雪中记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陶春寿 发布时间:2019-05-29 10:05:12



     我喜欢雪,她滑落的时候轻轻地抚摸着我的脸颊,化成露珠,晶莹剔透,仿佛流进心田,给人一种心脾神怡的感觉,大脑也充满了一种遐想的空间。

维西的雪总给人一种捉摸不定的感觉,也许是高海拔低纬度的缘故吧!雨后冬夜,居住在小县城的家家户户围着烤火炉,坐在暖融融的房间里谈天说地,有说有笑,品尝着青稞酒的浓烈,感受着酥油茶的醇香,嘴里嚼着牦牛肉干巴和奶渣,火炉里烤上一些土豆,感受土豆给人带来的芳香和细腻,一家人就这样享受欢乐与融洽,全然不知屋外温度的变化,慢慢地在醉眼惺忪的夜里躺下进入梦乡……

早晨醒来,推开窗户向外望去的时候,却发现维西的雪已经悄然而至,庭院里的树已经被雪压弯了枝头。突然想起2002年3月里的一场大雪,给全县的道路交通、电力设施、蔬菜大棚、生活用水供应等等都造成了严重影响。根据当时不完全统计,那一场大雪给维西县造成了5800万元以上的经济损失。以后几年的时间里,维西没再下过那么大的雪,甚至有时候整个冬天都不会有雪花降临。

雪总会给人们带来遐想空间,当你一个人站在雪的世界里,就会发现人在洁白的世界里会忘记一切烦恼。我喜欢回忆下雪的时光,回忆天真烂漫的童年,和许多小朋友还有姐姐妹妹一起堆雪人、打雪仗,无比欢乐。记得有一次打雪仗,我乘姐姐不注意,把一个大雪球塞进了她的脖子里,冷得她瑟瑟发抖,我却在一旁笑得前仰后合,直不起腰来。姐姐知道是我扔的雪球后,也赶忙抓起一团雪,瞄准我,准备射击的时候,我却一溜烟跑开了,留下身后一片打闹声、嬉笑声,以及满天飞舞的雪球和雪花。

我们还会在雪花飞舞的空旷地带滚雪球,用小铁铲把雪堆在一起,做成雪人的身体,用木炭做他的眼睛和眉毛,用大红纸做成一顶锥形帽子给雪人戴上,还模仿电影里的场景,在雪人的帽子上写上“打土豪分田地”几个字,再用萝卜做他的鼻子和嘴唇,用竹子做他的拐杖,上面挂上一面小红旗,姐姐还给他戴上了纸做的花环。漂亮的雪人就这样静静守候在空旷的大地上,像一个和平使者祝福欢快的人们平安幸福,又像一个卫兵守护那一片洁白无瑕的世界。

当那个大雪纷纷的时刻来临时,又让我想起了在保和镇附属中学读初二时发生的一件事。那天,下了一场大雪,把县城装扮得分外妖娆,校园内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处处充满了欢快与尖叫声,大家相互挥舞着雪球抛向对方,感受一种友爱与欢乐。就在这时,刚从粮油店里购买了半斤香油的班主任刘老师,用右手将香油瓶托在胸前,踩着厚厚的积雪,步履蹒跚地从学校下面的台阶向教室走来,却被同学们铺天盖地抛来的雪球砸得左右摇晃。刘老师怕被抛来的雪球砸到,又怕手中的油瓶摔碎,不巧一个雪球正好落在那个小小的香油瓶上,香油瓶被打落到台阶的棱角上破碎了,雪和油马上融为一体,分不清雪和油。欢快的场面好像凝固了一般鸦雀无声,同学们脸上的表情仿佛僵住了,眼睛睁得大大的,嘴巴统一成了O型,一起盯住老师摇晃的身体,想着刘老师肯定会大发雷霆。然而刘老师却淡定地环顾了四周一圈,弯下腰把摔碎的碎玻璃片捡起来,用纸包好,笑着对同学们说:“没关系”。直到这时,同学们才从惊吓中回过神来,怀着愧疚与不安的心情纷纷向教室走去。要知道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那瓶半斤左右的香油,也许就是一个家庭一个月生活中所需的油脂营养,从这天开始,刘老师一家人一个月的油脂需求就被同学们的一时高兴破灭了。(凡是年纪大一点生活在上世纪那个特殊年代里的人,都不会忘记国家计划经济时期每一个家庭,都不同程度的经历过非农业人口供给制度,每月凭票供应半斤肉、半斤香油、几公斤到二十公斤左右不等的粮食供应。人均每年五尺布票,还有粮票、肉票、购物证等等票证,如果没有这些票证,就购买不到粮食、腊肉、茶叶等生活必须品,甚至出门的时候忘记了带粮票连饭菜都买不到吃,现在的年轻人听起来可能已经成为天方夜谭了。)

我似乎已经习惯了在下雪天站立在雪花飞舞的旷野里,当雪越下越大,无数朵雪白的小花像是天上的仙女从空中撒下,轻盈地舞动着。它们时而高飞,时而下降,时而盘旋,时而飞舞。我忍不住伸手接了一朵,可雪花好似昙花一现,刚刚落到手中就化了,成了一滴晶莹透亮的小水珠,真美!直到雪花在头上堆积了薄薄一层才想找一个避风港。

我本来就是个伤感的人,一个喜欢孤独的人,更是一个追求完美主义者,而我却忽视了大自然的美。太美的承诺只是因为太年轻这句话的真正含义。那年,许你一生的人是我;那年,让你落泪的是我;那年,带你游山玩水的人是我;那年,给我买衣服的人是你;那年,给我打电话最多的人是你;那年给我温存的人是你,还是那年匆匆而过的我,手握鲜花,行走路中,路过的鲜花很多,有的对我招手,有的为我等待,而我手中的鲜花始终没有放下,就这样,一路走一路行,走过落雨纷纷,走过绿树成荫,走过落叶清冷,走过大雪纷飞的冬天。

我最喜欢的季节是落叶清冷,因为我和他(她)有一样的故事。这个冬天不算冷,我却冻得出不了门,你应该不会忘记下雪天,你还好么?会不会有那么一秒钟会想起我呢?我喜欢回忆过去在大雪中度过的分分秒秒,我今天又回到了雪域世界中寻找幸福快乐时光,我沉醉在这美妙的世界里,感觉到雪是那样的可爱,那样的亲切,这真是一场瑞雪啊!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