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区三州”(四省藏区)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4 09:41:16

产销对接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

 ——“三区三州”(四省藏区)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综述

● 杨 勇

    6月1日,为期两天的“三区三州”(四省藏区)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圆满落幕。本次活动通过国家、省、州、县各级联动,突出消费扶贫主题,以产销对接帮助“三区三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各级联动形成帮扶合力

    州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与以往我州承办的农产品展销活动相比,本次活动的一个特点就是高位推动,档次高、规模大。由农业农村部、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活动还得到了四川省、西藏自治区、上海市以及兄弟州市的大力支持。来自各省区82个贫困县的185家供货商携带800多种特色优质农产品参展,中国农产品协会邀请了73家采购商(实际到会87家)参加采购。通过各级联动,形成了强大帮扶合力。在首日举行的集中签约仪式上,现场达成合作金额10.2亿元,有力帮助了深度贫困地区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市场”。活动期间,还组织了迪庆、阿坝、怒江等7场推介活动,让客商更好地了解深度贫困地区的产品,改变了优质农产品“养在深闺人不识”的状况。

突出消费扶贫主题

    消费扶贫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倡的扶贫新模式。通过引导社会各界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这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途径。本次活动由政府部门提供平台,企业参与,充分发挥了市场主体作用。通过让深度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企业与内地采购商直接对接合作,帮助打通产品的流通环节,从而实现产业对脱贫的长效支撑。

    德钦县品吉高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原生态蜂蜜的生产和销售。公司负责人齐经理说,以往由于信息不对称,产品要进入内地市场很困难。这次政府把采购商直接请进来,进行“一对一”面谈,效果很好。第一天,公司带来的3000多元样品被采购一空,还与几家客商达成意向合作,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公司做好产品的信心更足了。

市场引导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深度贫困地区的产业普遍存在“小散弱”问题,以往由政府主导的产业转型升级因企业自身认识不足往往效果不明显,而让企业与采购方直接对接,能让他们知道自身存在的差距,根据市场需要主动调整生产和发展思路。

    维西县从事特色农产品开发的一家企业负责人说,以前对产品的标准化、市场准入门槛这些概念没有认识,通过与采购商对接交谈,明白了自身差距。同样的产品,通过国家有机认证的价格就可以卖得高,而普通产品就连进入大城市超市的资格都没有。下一步,要按照市场需要积极调整发展策略,进行产品相关检测和认证,同时在产品包装设计上下功夫,使当地农产品更好地被消费者接受。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