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白”从你我做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19-06-06 09:09:51

    众所周知,白色污染是对地球造成的最大污染源之一。据统计,我国一年生产包装性塑料达200万吨左右,这些塑料成为白色垃圾,要在地球上留存200至500年才能降解消失。这个过程,对土地污染、水环境污染造成的危害是巨大的。

    由于塑料用品具有方便、快捷、实惠等特点,大部分人即便知道白色垃圾污染的危害性也不愿自觉抵制,造成塑料用品消费水平居高不下。特别是对于人口比较密集的城市区域而言,白色污染的蔓延更为严重。

    维西县早在2004年就开展了“禁白行动”,此次行动增强了维西群众的“禁白”意识,维西县城大小商店、农贸市场、超市等纷纷使用起环保布袋、网兜等,行动收效较为明显,但由于“禁白行动”未能形成完善的长效机制,工作缺乏延续性,给了白色污染卷土重来的机会。

    尤其近几年,县城里的大小超市、商场、商店和农贸市场等场所塑料袋使用更是肆无忌惮。以维西县保和镇为例,塑料袋已经成为这些场所的标配。据了解,保和镇辖区内的十字街社区、南路社区和白鹤山社区共有居民9381人,每天将有近万个塑料袋被使用、丢弃。

    笔者认为,“禁白行动”重启并进一步升级迫在眉睫。其中,从人口较为集中的城区就是一个重点方向。政府相关部门应在“禁白”的同时,发动居民参与到行动中,引导其增强“绿色生活、拒绝白色污染”的意识,从自身做起、点滴做起,还可以在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平台发起倡导,通过开设线下服务站等方式,让群众争做志愿者,力争形成全县“禁白”的良好氛围,遏制“白色污染”,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