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云波深入维西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要求:精准精细下功夫,推进维西脱贫攻坚向好取得新进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杜奕婷 发布时间:2019-06-07 10:08:29

6月4日至6日,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黄云波带队深入维西县调研脱贫攻坚和水库移民工作。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顾琨一同调研。




黄云波先后深入白济汛乡、康普乡、叶枝镇、中路乡查看了解托巴库区移民搬迁安置、农村危房改造、产业发展、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工作。走访10余户贫困户,与他们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解决落实情况。

白济汛乡干坝子村委会所在地,是托巴电站水库建设淹没区。

黄云波调研时强调,移民工作要围绕脱贫攻坚大局推动,安置点建设要确保质量。搬迁前,要谋划好搬迁群众短平快产业发展,推动建立劳务合作社、劳务公司,组织青壮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有序引导务工就业增加收入,逐步适应搬迁后生活,不断增强库区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获得感、认同感。

在中路乡腊八山村贫困户家中,黄云波与户主古丽明拉家常,问冷暖。详细了解住房、种养、健康、受教育情况。得知该户家中长女初中毕业后在外打工,鼓励其继续中职教育,提升技能。他强调,教育扶贫、智力扶贫是确保稳定脱贫、提升脱贫质量的根本之策,教育是最好的帮扶措施。他叮嘱乡镇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要在巩固义务教育成果基础上,鼓励支持农村“两后生”进入职业学校学习,成为技能型劳动力,实现高质量就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在干坝子村、梓里村、腊八山村,黄云波语重心长地对驻村工作队员说,工作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引领群众、教育群众,驻村工作队要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传播现代生活理念,把城市文明传导到农村,让先进的理念在农村落地,让正确的价值观和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习惯在农村土地上生根发芽。

6月5日,调研组在塔城镇召开座谈会。向维西县反馈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

黄云波充分肯定了迪庆州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他指出,此次调研对迪庆及维西脱贫攻坚工作有了新的认识。迪庆州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来抓,层层压实责任,对照考评考核发现问题,下沉一线抓整改。围绕维西县脱贫摘帽,集中精力、人力、物力、财力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各级部门协调联动配合紧密,维西县脱贫攻坚基础扎实,后续工作还需做深做细做实。

黄云波强调,迪庆要高度重视国家、省级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对产业扶持资金“一入了之”“一股了之”“名股实债”等问题坚决整改到位。坚决防止简单分红养“懒汉”,造成政策“悬崖效应”。要进一步规范危房改造工作,实施厨卫入室,推动群众改变生活习惯、卫生习惯。要下大力气补齐产业和就业扶贫短板。精准使用产业扶贫资金,建立带贫机制,提高组织化程度,充分发动群众,让群众在产业中不仅有生产性经营收入,还能得租金、挣薪金。要按照“六定”要求,压实行业部门职责、持续抓好项目库“建、管、用”。要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员的作用,压实责任压出本事。各地不要把工作队当“客人”看待,而要激发他们在政治素质、能力水平、行业部门方面具有的优势和潜力,在提升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提升村级干部“四个意识”、开拓视野等方面多维度发挥作用。要把认真总结经验做法作为脱贫攻坚重要一环,通过不断总结,不断完善,让好的做法经验在更大范围内得到推广并发挥指导借鉴作用。要继续在精准精细上下功夫,让维西脱贫攻坚成效从较好向好转变,不断取得新进步。

省扶贫办考评处负责人罗宏分别带队深入到维登乡部分村组、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县农业农村局、康普乡财政所调研指导。

州委常委李燕兰、维西县党政主要领导、州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