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开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发布时间:2019-06-14 09:22:43

——维西县“四美”创建工作纪实


6月,走进维西县永春县庆福村河西村民小组,映入眼帘的是连片的蔬菜大棚、清澈见底的溪流、独具民族特色的宅院和干净整洁的硬化路面,以及房前屋后、村间道路旁、绿意盎然的风景树……一幅“富美、秀美、和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河西村民小组是2018年度维西县“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人物”“四美”创建中受到表彰的“最美村庄”之一。

    去年以来,面对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维西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人物”的“四美”创建为着力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经过一年的努力,全县城乡面貌得到大改善,干群文明素质得到大提升,脱贫攻坚信心和决心得到增强,全县“四美”创建大行动、大整治、大成效的良好氛围正逐步形成。

思路清晰 目标明确

    ——以创建“宜居宜游、宜业宜养 山水维西·幸福家园”为目标,以达到“城美、村美、家美、人更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维西县委书记格桑纳杰说:“‘四美’创建是在中央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省建设全国最美丽省份和全州创建‘全国最美藏区’及全国上下脱贫攻坚背景下,针对各族干部群众脱贫信心不足等问题而提出的,将其作为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并重并进的关键抓手,解决脱贫攻坚中部分贫困群众精神贫困、观念贫困、脱贫内生动力不足,村组环境‘脏乱差’、村民自治成效不明显、乡村发展活力不足等问题。”

    创建行动中,该县提出“12341”乡村“三美”创建思路(即:制定一个村规民约;唤醒两个意识:集体意识和自强意识;做到三个整洁:村庄整洁、家庭整洁、个人整洁;提倡四种风尚:邻里和睦、尊老爱幼、勤劳致富、重视教育;实现一个目标: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人物)和“12345”的最美城镇创建措施(即:突出一个特色:突出民族文化特色;提升两个水平:城镇公共服务功能水平和城市管理水平;打造三条河流:永春河、头道河、二道河;实现“四城”同创:省级园林城市,省级、国家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先进平安城市;建设五大公园:三江植物园、宝山公园、文昌宫公园、鸡冠山公园、民族文化公园)来开展“四美”创建工作,实现“四美”。并对“四美”分别确定了评选标准,制定了结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

    为强力推进“四美”创建评比工作,该县按照“集中整治、逐步规范、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和步骤,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四美”创建“百日会战”行动,根据单位职责分6个专项组对城乡环境、路域环境、社会秩序、文明素质、脱贫致富力、基础设施建设进行集中提升整治。截至目前,全县召开“四美”创建专项会议5次,动员会、推进会6次,各类会议120场次,“四美”创建“百日会战”推进会2次,开展专项督查3次。

形式丰富 载体多样

    ——坚持群众是“四美”创建主力军,创建成果受益者,创建成效的检验者这一原则,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通俗易懂的民族语言宣讲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四美”,积极营造氛围

    在具体创建中,该县始终把鼓励和引导群众,倡导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风尚,自觉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和家庭卫生习惯作为工作重点,努力解决精神贫困和观念贫困,不断激发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针对傈僳族群众能歌善舞、民族节日众多的实际,定期组织人员编排具有傈僳族特色的“阿尺目刮”“瓦器器”等歌舞,将脱贫攻坚中的各种典型融入其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教育群众,用身边的典型激励群众,唤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希望。比如,永春乡编排“懒汉脱贫”“再见尼帕”等民族语小品,在各村组巡演,既用活了活动场所,又增强了农村贫困群众“自强、诚信、感恩”意识;保和镇组建脱贫攻坚和“四美”创建宣传队,宣传队由大词戏古乐团、县老年艺术团、弦子锅庄协会及部分文艺爱好者组成,通过歌舞、快板、大词戏、小品等多种文艺形式,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鼓励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志气。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宣讲活动10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近12000份,张贴标语近110幅(条)。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拓宽宣传渠道大力宣传“四美”创建行动,营造氛围。

上下一心 多措并举

    ——6个专项行动组、各乡镇、各挂钩单位、群团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和群众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以强化环境整治、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机制健全为工作为重点,全力推进“四美”创建

    环境整治创“四美”。农村环境卫生是整治的重点和难点,维西县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大搞环境卫生清洁活动,全面清理农村沿路沿街堆放的垃圾,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确保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成效明显。狠抓家庭内务整理。县妇联以“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携手共创‘四美’维西”和“携手创‘四美’维西·圆巾帼美丽之梦”为活动主题组织乡、村妇联在七乡三镇每个行政村打造一个“家庭内务和环境美化”示范组、每个组3至5户示范户。招募巾帼志愿者分组入户进行家庭内务整理指导和检查工作,引导群众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狠抓村组环境卫生。激发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党员定期开展村组环境卫生清扫和开展清河行动;划分党员卫生区,制定党员负责监督打扫所负责区域的环境卫生,并将党员参与“四美”创建情况与党员积分管理挂钩,督促党员先行先做。狠抓县城卫生清理。对各单位划定卫生责任区和清河范围,将每周五定为“创‘四美’建美丽县城”活动日,组织干部职工对县城卫生死角、公路和河道进行清理,同时对卫生清扫情况进行检查通报,通过干部职工示范引导,群众爱护卫生的意识不断增强。

    夯实基础创“四美”。抓住脱贫攻坚和“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的重大机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目前,全县规划完成了5大山体公园和5个街头公园建设,积极推进了18条市政道路绿化提升改造和9条市政道路新建工程,并实现了集镇和行政村的公厕全覆盖;全县10个乡镇实现了乡乡通油路,82个行政村实现道路硬化,1026个村民小组实现硬化路面通达。根据省州要求加强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员群众活动场地。将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四美”创建的立足点,构建以“党总支+公司+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的多种产业扶贫发展模式,依托资源优势做特做精乡村旅游产业和绿色生态产业。目前,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覆盖79个村,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长远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健全机制创“四美”。村规引领新风尚。将村规民约作为群众自治的有力抓手,鼓励引导各村(社区)结合实际建立村民自治长效机制,将村组环境卫生整治评比、团结邻里、禁酒令和改变红白事重金随礼习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确定村规民约“执法人”,给违背公序良俗的行为戴上“紧箍咒”。目前,县城内卫生死角、乡村组街道路面卫生得到整治,红白事重金随礼的习俗正在摒弃,各乡镇村容村貌均有很大改观。如,中路乡和塔城镇在各村提倡啤酒“瓶换听”行动,乡域内玻璃瓶垃圾处理难的问题得到解决。利用各种节日、“千促”工作和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的有利时机,组建宣讲团和工作队以院坝会议、火塘会议、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到乡到村到组到户开展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从旁观者到创建者的变化。建立“四美”创建评比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动员干部群众参与“四美”创建,对一些卫生死角和影响生态环境的行为进行曝光。加大督查力度,进一步健全考核机制。该县将“四美”创建行动列入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维西县推行“骏马奖”“蜗牛奖”评比张贴八条办法(试行)》,对县委的部署安排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措施有力,确保工作成效的,给予张贴“骏马奖”,对行动迟缓、说了不干、推诿扯皮,影响工作推进的,给予张贴“蜗牛奖”,积极营造干事创业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典型带动 争创“四美”

    ——表彰2018年度涌现的“四美”典型,树立“四美”创建标杆,让创建标准更加深入人心,让大家掌握努力方向,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宣传先进”的良好风气氛围

    经过层层推选评比,全县进行了“最美村庄”“最美家庭”和“最美个人”的评比,今年3月1日,维西县召开2018年度“四美”创建总结命名暨2019年“四美”创建提升年启动会,对全县“四美”创建中涌现出的11个“最美村庄”、49户“最美家庭”、49名“最美人物”,共109个单位和个人进行命名授牌。

    通过典型带动,全县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宣传先进”的良好风气,真正实现由“最美个人”促“最美家庭”形成,再促“最美村庄”建成,推动形成“最美城镇”和“美丽维西”,全县“四美”创建正取得点上出彩、线上结果、面上开花的良好成效。

    “四美积分·爱心超市”创建提升。2018年12月3日,维西县康普乡普乐村“四美”积分爱心超市正式运行,该超市结合维西县“四美”创建思路,制定了具体运行方案,内容包括人居环境、政策知晓、村规民约、移风易俗、产业发展、贫困人口脱贫退出、维稳安全、四美表彰等村组量化九大类45项、家庭量化六大类50项,涵盖了从生产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村组量化、家庭量化、个人量化。该超市得到群众的欢迎和支持。

    2019年,维西以“四美提升年”为契机,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方向,以“四美积分·爱心超市”为平台,采取“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共建美好生活”的模式,全力助推脱贫攻坚行动。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