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乡虫草山:奏响平安和谐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19-06-20 15:55:27

奏响平安和谐曲

——佛山乡2019年虫草山管控工作纪实

江初

今年以来,佛山乡党委、政府始终将维护和谐稳定作为第一要务,以边界建设和虫草山管控作为工作的重点,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开展2019年虫草山现场管控工作,确保佛山乡边界持续平安稳定,创建和谐友好的虫草采集环境。


支部建到虫草山

为全力做好2019年虫草山管控工作,该乡制定出台了《佛山乡2019年林下资源采集管控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对全乡进山采集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并签订承诺书。召开佛山乡虫草山进山管控动员会,并由乡党委副书记任组长,派出所、维稳办、村两委组成现场管控工作组,于5月21日正式进山开展平安边界建设及虫草山现场管控服务工作。

根据把支部建在虫草山的相关要求,工作组在党员人数比较集中的嘎玉牧场成立了佛山乡和谐边界建设临时党支部。工作组对虫草山党员人数进行统计,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从工作组、芒康籍、佛山籍党员中选举产生了临时党支部委员及支部书记。同时,开展“雪山脚下党旗飘,促进和谐我有责”党员主题活动日,重温入党誓词,发放党旗、党徽,做到牧房顶上党旗飘,党员身上党徽亮。以群众为中心,坚持走群众路线,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解决问题到位、思想疏导到位、跟踪服务到位,做好虫草山管控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发挥好管控工作组的工作职责,有效管控好佛山乡与芒康县徐中乡采集虫草的群众,确实维护好和谐平安边界,工作组通过摸底调查、入户走访,与芒康县徐中乡信息共享等方式做到了情况明、底数清。经统计,巴美嘎玉牧场虫草山佛山籍采集人员43人、燕门籍4人、西藏木许籍13人,帐篷23顶;“叶崩通杰”西藏徐中籍采集人员60余人,牧房2处,帐篷10顶。


政策讲到虫草山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有效预防因虫草采挖引发的各类潜在纠纷隐患。工作组采取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更贴近民心的宣讲方式,对采集人员宣讲森林防火、缉枪治爆、扫黑除恶、安全知识、生态保护等政策。同时,为方便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工作组通过发放常用药品,让群众享受卫星电话通讯服务等方式,将党的温暖传递到采集虫草的群众当中,把群众凝聚到党支部周围。

工作组积极强化对虫草山巡查和走访活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和信息搜集研判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置,防患于未然,严防矛盾纠纷扩大升级。同时实行情况报告制度,虫草山山高路远、信息闭塞,工作组充分利用卫星电话,实行每日一报,切实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坚决防止缓报、瞒报、漏报等情况发生。

    佛山乡2019年和谐边界建设及虫草山现场管控工作,通过乡党委派驻工作组及派出所民警的共同努力,以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斗志更高的状态,克服各种困难,取得了实质性效果,为佛山乡和谐边界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