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黄文秀有着什么样的家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03 15:21:36

7月1日晚,黄文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静静地收看“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灯光下,家人悄悄拭泪。

黄文秀的家,在广西百色市田阳县郊区。原来仅有三间小瓦房,前几年新建了一栋两层的红砖房。刚工作不久的黄文秀给家里添了3万元钱,这是她得到的百色市人才引进5万元安家费中的一部分。

黄文秀的家曾在大山深处,那里缺水少地、交通困难。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扶持下,上世纪90年代,父亲黄忠杰带着一家老小离开贫瘠的大山,到这里开荒种田,并扎下了根。

“感谢党和政府,帮我们协调安排了耕地,对我们家来说这是大恩。”在黄忠杰心里,家人告别世代居住的大山,这一恩情必须要回报,他也给孩子们埋下一颗知恩图报的种子。

为了过上安定的生活,黄忠杰带着家人种植甘蔗、芒果、木薯等作物,还养起猪、牛和马。尽管家境清贫,但一家人多年来勤勤恳恳地劳作,他们坚信,勤劳便能致富。

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黄文秀意识到,只有奋斗进取,才能改变命运,才能报效祖国。自立自强的黄文秀从小努力上进,立志到外地求学,接受更优质的教育。父亲克服各种困难,坚持送兄妹三人上学读书。

“文秀”是姐姐黄爱娟给妹妹起的名字,“小妹文静秀丽,到北京求学后非常关爱家人。”上学时,黄文秀勤工俭学,邀请父亲到北京游玩,圆了父亲“看看天安门”的愿望。参加工作后,她给母亲精挑细选了一份礼物,一只刻着“女儿爱你”的银手镯。

生活中的黄文秀乐观开朗,有想法、有主见。姑妈黄丽婷记得,中学时的黄文秀经常跟她交流功课和想法,“她高一时就和我讨论对未来的规划了。”

读大学后,黄文秀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她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2011年,黄文秀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2016年,黄文秀硕士研究生毕业,正是人生的十字路口,有几份不错的工作可以选择,她决定还是回到家乡去。她的决定得到了父亲的支持。“你入了党,就要为党工作。要回到家乡来,做一名干干净净的人民公仆。”黄忠杰说。

黄文秀家2016年脱贫。如今,房子内外墙都没有装修,客厅摆放着老式电视机、木椅、几口大锅及一些杂物,二楼的房间还未安装门窗。

几天前,面对前来慰问的干部,黄忠杰代表全家谢绝了慰问金:“我们不能给党和国家添麻烦。这些钱,村里的扶贫工作用得上。”

看完“时代楷模”发布仪式,黄忠杰坐在木椅上,心中尽是对女儿的思念,“所有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人员既要继续努力工作,也要注意安全,一定要让群众都能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他说。

(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