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里岔:“五招”让村级集体经济强起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08 10:19:16

新华社青岛7月7日电(记者杨进欣、张旭东)“我们村按全镇统一部署,把20多年来欠承包费的、无偿占用集体资产资源的逐一清理,仅一个月就清缴欠费总额的96%。”山东省胶州市里岔镇院后村党支部书记李仁海说,随之而来的是村民的心气顺了,村庄发展有活力了。

今年5月份以来,和院后村一样,里岔镇101个村庄都要“攻”一个共同的“山头”--抓党建促集体经济增收。“把壮大集体经济这篇大文章做好做实,乡村振兴才有底气。”里岔镇党委书记刘京明说,里岔镇出台了关于抓党建促集体经济增收的实施意见,探索出清理“问题合同”、推动土地流转、盘活集体资产、实施平整土地、导入发展产业五种增收模式,打响壮大集体经济“攻坚战”。

清理“问题合同”是块硬骨头。在这场“攻山头”行动中,全镇共摸排“问题合同”2335份,涉及土地10070亩,清理总额1200多万元。随后各村党支部开展专项清理行动,一个多月全镇就清缴入账近300万元。

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发展新的农业产业,能有效助推集体经济增收。游家屯村“两委”经过调研,争取中草药种植项目落户该村,流转土地400多亩;收回拒不履行承包合同的土地88.22亩及平塘一处,其中31.6亩村集体自主经营种植雪松等经济林木特色产业,预计3年内收益50万元。剩余的56.62亩已重新发包给新的出租方,加上平塘使用费,年增收10万元以上。

“过去,我们是守着‘金山’讨饭吃。”陡岭后村党支部书记周茂勤说,通过盘活资产资源,将旧石矿和荒山200亩发包,每年收入12万元;将闲置的140亩四荒地和水库招租发包,每年收入5万元;引进的海源草坪项目流转土地107亩,每年收入10万元……集体经济壮大了,陡岭后村整修道路、安装路灯、清理平塘、美化街道等工作都顺利开展,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