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松茸资源 实现永续利用 拒绝采收童茸 倡议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5 15:41:25

松茸为珍稀名贵的天然食用药用菌,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至今仍无法实现人工栽培。

迪庆香格里拉是中国四大松茸产区之一,也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松茸产区,松茸产量占全国的30%、云南的65%,是名符其实、蜚声海外的“松茸之乡”。迪庆“香格里拉松茸”作为国家地理标识产品,既是迪庆各族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来源,也是迪庆出口创汇的大宗商品。

但令人痛心的是,近年来,由于利益趋使,一些松茸企业、收购客商和部分群众,只看到眼前利益,无视松茸资源的稀缺,大肆采摘、收购尚未成熟的小童茸,致使松茸资源受到了严重破坏。据统计,迪庆香格里拉松茸产量、产值已呈逐年下降趋势。

为此,我们倡议: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拒绝采收5公分以下童茸,倡导科学采摘,保护松茸资源,实现永续利用,造福子孙后代。

 

迪庆州食用菌产业推进组

2019年7月10日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