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公安:风雨兼程护平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何帝龙 发布时间:2019-07-17 09:23:38

进基层宣传平安村建设。

宣传民族宗教政策。

尊老爱幼。

在一线巡逻。

苦练本领。

风雪无阻。

回顾迪庆公安系统走过的62年光辉历程,这支钢铁卫士直面挑战,在打击违法犯罪这个没有销烟的战场上,历经血与火的考验,守护一方平安。60多年来,全州各级公安机关干警勇于担当,严格落实治安行政执法责任,在治安管理、安全保卫、处置社会公共突发事件、侦办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案件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为人民信赖的维稳中坚力量,为维护迪庆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基层基础稳步夯实

1957年,迪庆州公安局成立了,下设4个科室,有9个工作人员。1980年,迪庆州公安局改名为迪庆州公安处,一直沿用至1996年。1997年迪庆州公安处再次更名为迪庆州公安局。到2019年上半年,迪庆州公安局从成立初的4个科室、9名工作人员逐步发展到拥有21个内设机构,各县(市、区)公安机关也成立了相对应的业务机构,设有31个基层派出所,形成了较为完善、健全的公安部门体系。

多年来,全州各级公安系统以维护藏区稳定为工作主线,推进能力建设,着力打造过硬队伍,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提升群众安全感,并依法严厉打击金融诈骗、合同诈骗、集资诈骗等行为,着力打击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制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维护安定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按照州委《关于推进“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平安村建设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平安村建设,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严打整治战果辉煌

从上世纪80年代起,迪庆公安机关坚持加大毒品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深入开展禁种禁吸专项斗争。1993年,迪庆拉开禁毒战争的序幕,各级党委、政府坚持 “三禁”并举、堵源截流、标本兼治的方针,组织城市、农村、内部各方面的力量,宣传、防治、打击多管齐下,开展声势浩大的禁毒运动。同时,在全州范围内开展有毒大麻禁种、改植工作。通过查缉打击,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1994年,结合贩卖假钞、金融诈骗案件日益突出的严峻形势,全州各级公安系统着力开展打击行动,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2006年,为了加强户口管理,我州公安机关扎实开展暂住人口专项清查登记、“农转非”人口户口管理,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等工作,以彩色照片为特征,加强居民身份证管理,进一步提高了居民身份证的信息准确度,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无孔可钻。近几年,全州各级公安机关还深入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积极收缴流散在社会上的非法枪支弹药、爆炸物品等,不断强化治安行政管理,在防范和打击犯罪活动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香格里拉市群众丁晓骏说:“过去常常有人上山偷猎山驴、岩羊、麂子等野生动物,近年来,公安机关加强枪支管理,涉枪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现在猎杀野生动物行为少了,生态得到保护,社会治安环境也越来越好。”

2008年以来, 全州各级公安机关把提高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以“村规民约”“社规民约”为抓手,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参与社会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努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建塘镇尼史村群众卓玛说:“这些年,村民严格遵守‘村规民约’,积极投身平安村建设,公安部门也加大了巡逻执法力度,打架斗殴、偷盗抢劫等现象基本不见了,社会治安越来越稳定,我们也更有安全感。”

从2017年8月开始,迪庆州公安局在全州境内对所有销售的管制刀具实行编码购销管理,依法创新管制刀具管理模式,目前,迪庆州境内所有管制刀具生产制作作坊和销售企业、经营摊点已经全部刻铸编号,销售全部实现实名登记制度,确保管制刀具源头可溯。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