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输出实现就业扶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勇 发布时间:2019-07-26 09:45:20

目前,我州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克难关键阶段。怎么让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实现脱贫摘帽呢?笔者认为,加强劳务输出、实现就业扶贫是一个好方式。

从我州尚未脱贫地方特别是维西县澜沧江西岸情况来看,这些地方由于自然条件限制,人均耕地很少,而且多是坡地、半坡地,发展产业基础薄弱,农业和特色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低,生产成本和交通物流成本高,同样的产品很难与其它地方竞争。近年来,农村群众家庭收入构成中,工资性收入比产业性收入更稳定。因此,通过帮助有劳动力的家庭实现就业,有利于稳定贫困家庭经济收入,能够做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我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用工需求一直很旺盛,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准入门槛不高,只要通过相关技能培训,来自西部地区的劳动力能够适应岗位需求。上半年,笔者到上海学习考察时,就遇到一位来自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的90后姑娘,她受益于“云嫂入沪”工程,通过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技能培训后,就职于上海市一家家政公司。每月她有5000多元收入,除用于自己开支外,还能帮助家里2000多元,家庭也因此实现了脱贫。

开展就业扶贫应该由政府推动、市场主导。我州与上海市已建立了对口帮扶机制,可以利用好这些机制,由政府相关部门组织联系用工企业,再按照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订单方式组织农村贫困群众就业。对于这些用工企业来说,不用额外投入太多成本,国家在相关资金补贴、贷款等方面还有优惠政策,企业也乐见其成。可以说,通过政府、企业、群众联动,可以实现从“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的转变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