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全媒体采访团走进迪庆连续报道之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李晓翠 鲁茸追玛 发布时间:2019-07-26 13:06:52

红军桥与幸福村

往昔峥嵘先烈彪炳千秋

今朝盛世万民继往开来

一座桥承载着一段惊心动魄的红色历史,

一座桥教育着后人不忘历史、砥砺奋进。


在尼西乡幸福村上桥头村民小组“红军桥”旁,州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孙彬涛,给我们讲起了红军经过上桥头村时的情景。

1936年5月5日,红二、六军团在中甸休整后,红二军团离开县城,经尼西,向四川甘孜、得荣进发。7日,在贺龙、任弼时的领导下,红军进入到今尼西乡幸福村上桥头组。在此地过岗曲河桥,前往资纳腊垭口时,遭到水边活佛纠集的反动武装袭击。战斗中,红二军团五师参谋长汤福林、连长肖学志和十多名指战员英勇牺牲。

第五师参谋长汤福林带领先锋部队进村时,村路中间放着一块木牌,写着“红军长官,我是上桥村的村民,我们村子里的几十户人家都是好人,对面山梁上躲藏有民团,准备伏击你们,请小心”。落款为上桥村民廖扎安。看见这块牌子后,红军虽有所怀疑,但立即派侦察兵进村察看。当时,村民看见埋伏的民团后,猜测这里将有一场恶仗,已经纷纷外出躲避。见此情景,红军提高了警惕。然而正当部队准备架桥渡河时,传来一阵枪响,埋伏在对面山梁上的民团突然开火了。

“刹那间就有十多个红军战士不幸牺牲,迫于无奈,红军开火还击,迅速把对方火力压制下去,然后组织渡江。”孙彬涛说,红军击溃山梁上的敌人后,民团仍不死心,后续人马陆续赶来支援,红军只得在山上临时设立阻击阵地,而汤福林在山上指挥战斗时,不幸被流弹击中后牺牲,“这是红二、六军团在迪庆境内打得最大的一场战役。”

解放后,为纪念这段红色故事,当地村民向政府申请资金,自己出工出力修建了这座桥,后改名为“红军桥”。“往昔峥嵘先烈彪炳千秋,今朝盛世万民继往开来。”红军桥上的这幅对联既是当地老百姓为了纪念红军写下的,也是对长征精神最好的诠释。现如今,上桥头的村民们在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继往开来,用双手创造着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张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