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滇藏青交界地藏区州(市)长第五次联席会召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勇 发布时间:2019-08-02 11:46:54

香格里拉网讯 8月1日下午,川滇藏青交界地藏区州(市)长第五次联席会在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市召开。除阿坝州、迪庆州、甘孜州、昌都市、玉树州、果洛州六州市长外,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甘南州、黄南州政府主要领导参加。各州(市)长围绕“融合、创新、发展”主题进行交流共谋发展。州长齐建新率队出席并作交流发言。

    齐建新指出,在去年召开的第四次联席会上,六州(市)共同签署了《香格里拉宣言》,在加强协作、精准扶贫、夯实基础、保护生态、做强旅游、文化融合、维护稳定7个方面达成共识。一年来,六州(市)共同签署的战略合作和专项合作协议得到全面推进和落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健康、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显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协作不断加强、商贸领域合作日趋紧密、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明显、社会更加和谐稳定。随着各领域合作的不断深入,“融合、创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区域融合发展迈上了更高水平。

     齐建新建议,加强区域合作是川滇藏青交界地藏区长远发展、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川滇藏青交界地藏区各族群众的共同心声。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融合、创新、发展”主题,充分用好、用活、用足中央对四省藏区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特殊政策,突出交通建设、产业建设、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等工作重点,加强沟通、交流、合作,齐心协力、合力攻坚,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后,六州(市)应重点加强6个方面的合作:一是共同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共同推进大香格里拉文化旅游圈建设;三是共同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四是共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五是共同推进藏区社会和谐稳定;六是共同推进沟通协作机制建设。通过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在区域融合发展、筑牢发展基础、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维护区域和谐稳定等方面达成更多共识,努力为六州(市)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使川滇藏青交界地藏区成为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一面旗帜。

    国家民委、四川省相关领导,阿坝州党政主要领导,我州领导杨正义、格桑朗杰、徐光德等参加活动。

    会议期间,各州市相关部门还举行了专项协作会,分别就交通、旅游、生态环境保护、维稳等方面合作进行专题讨论。参会人员还参加了阿坝州组织的相关文化活动并参观考察了阿坝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