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05 12:16:52

人民日报评论部: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

——新中国70年奋斗历程的启示①

本报评论部

    这是一条壮阔的道路,这是一段辉煌的征程。新中国70年的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回首过去,70年的历程沉淀下怎样的发展智慧、凝聚起怎样的精神力量?展望未来,70年的经验如何转化为前行的动力,推动“中国号”巨轮继续前行?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评论,与您一起探讨新中国70年奋斗历程的启示。——编者

  

    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这样的故事贯穿于新中国70年奋斗历程

    中国经历了多少曲折而终能转危为安、履险如夷,这恰恰说明,中国具有打逆风球、走上坡路的能力,没有什么风雨波折能阻挡中国前进的坚定步伐

    观察当今中国,可以看到“难”和“进”这两面。外部环境复杂,风险挑战严峻,是为“难”。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中国不仅宏观经济稳中有进,而且创新活力不断涌现,世界500强企业数量跻身世界首位。在难中进、向高处行,把握“难”与“进”的辩证法,为理解中国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视角。

    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这样的故事贯穿于新中国70年奋斗历程。犹记新中国成立初期,“连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开国大典的阅兵式上,因为数量太少,几架飞机只好飞了两次。从一穷二白的起点出发,我们还曾遭遇封锁与遏制,经历洪水、地震、非典疫情的考验,面对金融危机和贸易摩擦的挑战。但愈是艰险愈向前,我们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一路行进至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正在建设人类历史上规模最浩大、气势最雄伟的现代化事业。可以说,新中国70年历史,就是把困难当阶梯、不断向上攀登的奋斗史诗。

    犯其至难,方能图其至远。正是对各种挑战的回应,唤醒了我们主宰自己命运的自我意识,激发起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豪迈情感,推动中国进入不断自我超越的能动过程。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西方世界的遏制与封锁,我们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改革开放以来,面对经济社会转型的未知风险,我们走出了一条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正是在与困难斗争的过程中,我们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不断改革之路、不断学习之路、不断创新之路。

    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涵养了一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这样一种斗争精神,就是一种知难而进、逆流而上的勇气,一种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精气神,一种遇强更强、愈挫愈勇的坚韧。经过70年不懈奋斗,中国人深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知道许多时候胜利要通过斗争获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斗争精神、奋斗意志,贯穿于70年风云激荡的岁月,也将推动中国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形成了一种保持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与定力。一个国家的发展,不是为了赢得一时掌声,而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比的是耐力和韧劲。在现代化过程中,有些国家在一定时期内实现了经济快速增长,但最终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甚至停滞不前,这样的教训发人深省。在70年发展历程中,有党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保障,中国经历了多少曲折而终能转危为安、履险如夷,这恰恰说明,中国具有打逆风球、走上坡路的能力,没有什么风雨波折能阻挡中国前进的坚定步伐。

    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激荡着战胜前进路上一切风险挑战的信心。经历了70年风风雨雨,中国人民什么风浪没有见过,什么阵势没有经历过,这让我们在面对风险挑战时具有强大的心理承受力和乐观精神。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今天,我们确实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但70年来没有哪一天是容易的,新中国的发展成绩,哪一个不是在与困难的斗争中获得的?放在70年视野中看,今天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坚定信心、保持乐观?“涉深水者得蛟龙”,在70年的坐标中接续奋斗,我们可以克服今天的困难、遇见更好的明天。

    保持向困难进发、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毅力,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的起点上,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我们将不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05日 05 版)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