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多举措降低高速公路“长下坡”路段事故发生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05 15:41:35


     地处云贵高原的云南省高山峡谷纵横,高速公路多弯、多长下坡路段,行车隐患大事故多发。记者3日在云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安交巡警支队了解到,交警部门制定七项措施有效防风险,除隐患,降事故。

  “高速公路上,最怕的是长下坡、大弯路,刹不住,隐患大,事故多……”云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安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李忠海告诉记者,云南因地理环境特殊,高速公路长下坡路段远多于其他地区,仅进出昆明及周边的10条高速公路约690公里,就有11个长下坡。

  针对长下坡路段坡长、弯多,大、中型货车长时间制动发生制动热衰退导致制动失效引发事故,以及长下坡路段故障停车或发生简易程序事故后,通行受阻路面滞留车辆易发生二次事故的现状,制定七项措施有效防风险,除隐患,降事故。

  交警部门在各长下坡坡顶设立24小时值守点,派人专门值守,发生事故迅速采取管制、控流、限速、警示等方式防止二次事故。在长下坡路段安装视频监控卡口,整合交通部门“智慧高速”,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长下坡路段网巡管控。

  并在高速公路上安装电子显示屏、警示标牌、爆闪灯、震荡减速带等进行警示提示,强制减速。曝光隐患路段,曝光长下坡隧道交通事故,督促公路部门完善隧道内安全设施、将隧道内水泥路面改造为防滑沥青路面。

  此外,交警部门还制定应急预案,严禁随意变道,强化宣传提示。在重大安保、节假日期间,安排专门警力和施救车辆在长下坡强化路面巡逻、播放警示语音、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警示提示过往车辆,并做到快速处置。

  李忠海说,长下坡道路交通事故得到有效控制,今年7月份,该支队辖区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次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下降了44.44%、71.43%、42.86%。(缪超)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