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崩村的巨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江初 发布时间:2019-08-09 11:17:05

建国70年来,迪庆高原各族群众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德钦县来说,云岭乡西当村雨崩村民小组的变化是最大的。雨崩村民小组曾经是一个落后贫穷的小村落,藏在深山人不知,如今,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这里成为了国内外游客慕名前来的“世外桃源”,是德钦县旅游致富的“排头兵”和全县最富裕的村民小组。

道路越走越宽

记者曾多次走进雨崩村民小组,每次都能感受到不小的变化。而这一次是记者第一次坐车进村。冰湖旅游探险公司是一家新组建的旅游公司,主要从事游客营运工作,公司置办了十几辆越野车,往返于崎岖的山间小道上,接送游客进出雨崩。公司按人头收费,往返一趟250元,虽然有点小贵,但是对于那些想欣赏美景却又不适合徒步的游客来说却是物超所值的体验。

记者在雨崩村民小组碰到了来自河南的孙大姐,她是全程徒步进村的,已经在这里待了两天,还想多逗留些时日,多欣赏一下雨崩的蓝天、白云、森林、神瀑和藏族民居,多感受一下“世外桃源”的生活。“这里原始的景色加上原生态的村落是我见过最美的风景,希望这里不要被过度开发,让更多热爱徒步的旅客,一边感受自然美景一边体验徒步的快乐。”孙大姐兴高采烈地说。

日子越来越好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雨崩村民小组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了空前的改善。“现在方便了许多,我们再也不用人背马驮的翻越大山了,所有物资都能直接运进村里。”雨崩村民小组村民斯那尼玛说。

“现在条件好太多了,村里的小卖部要什么有什么,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现代化的电器。”村民堆次里说。

在堆次里的记忆中,小时候,父亲阿布隔三差五就要到山外换物资。“父亲背着一大背的麻绳,至少有三、四十条到西当村荣中村民小组等地换来核桃油,一去一回要好几天。”雨崩村民小组地处高原,没有核桃树,当时也没有什么人进来,所以,核桃油对当地群众来说特别金贵。一年到头,阿布要进出好几趟,除了换核桃油,临近年关时,他还要将家里散养的几只大公鸡装背篓里拿到县城售卖。生活在德钦县城的群众在过春节时有个习俗,每家每户在除夕这天都要宰杀一只大公鸡,这个习俗也间接刺激了雨崩村民养殖大公鸡的热情。去一趟县城,阿布要在西当村借宿一夜,第二天下午才能赶到。几只大公鸡换来的钱,就是过年的“老本”,回家时买点年画、糕点,就基本上花光了。

如今,随着雨崩群众生活水平节节攀高,每年春节,堆次里都要买上一车的年货,也不用像父亲当年一样辛苦地背进背出了。雨崩村的旅游业发展带动了堆次里家的收入,他家的客栈生意不错,现在又投入40多万元新建了一栋三层的土掌房客栈,规模有54个标间,据他预计,有望在3年内收回成本。

“以前村民几乎没有任何经济收入,一年到头能够吃饱饭就是最好的了。后来村民靠捡松茸、挖虫草增加了收入,生活慢慢有了改善。现在大家都在发展旅游业,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阿那主说。

54岁的阿那主亲身经历了雨崩村民小组这些年的变化。他在雨崩刚兴起旅游热的时候,第一个斥资修建了客栈,此后又逐年扩大客栈的规模。两年前,他将所有的客栈承包给外地“淘金者”经营,每年可以收取46万元的承包费,一次就签了20年的承包合同。像阿那主一样,村里有好几户人家都将客栈长租出去,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到雨崩安家兴业。如今的雨崩村民小组每天都吸引着不少游客和徒步爱好者前来。

随着旅游业的兴起,雨崩村民小组的群众迅速摘掉了贫困帽子。“一年保守估计有30万左右的收入吧!”记者所居住的客栈老板斯那次姆说。斯那次姆两口子经营客栈已经四年了,蜂拥而至的游客给他家带来了收入,一家子与全村人一道昂首步入小康行列。如今,生意越来越好,两口子也越来越忙,他们聘请了2名服务员帮忙料理客栈的卫生,自己则忙着采购食材。“人多的时候一周就得跑一趟县城采购食材,淡季的时候两周左右采购一次。”现在,交通越来越便利,该村群众去县城都是早出晚归,父辈们徒步来回几天的情景已经成为了历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雪山、神瀑、冰湖、原始森林和幽静的村庄无不显示着雨崩静谧的美,随着旅游业的发展,雨崩村民小组也面临着环保与发展的严峻挑战。“我们雨崩的发展靠的就是这里的绿水青山,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好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在我们村得到了很好的印证,也是我们发展的秘诀所在。所以,我们全体村民特别注重保护环境,村规民约里严格规定了不准再无节制地建盖客栈,我们也会向入住的客人宣传环境保护的相关内容。今后,我们将处理好发展和环保的关系,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到雨崩享受生活、放松身心。”村民巴登说。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