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迪庆州:在雪域高原书写跨越发展的壮丽诗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6 11:56:50

     人民网昆明8月15日电 (符皓)“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光辉照耀下,迪庆各族儿女用勤劳的双手在雪域高原书写了民族地区跨越发展的壮丽诗篇。”在8月14日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迪庆州专场发布会上,迪庆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孔维华表示,历届州委州政府凭借对时代脉搏的准确把握和对“香格里拉”品牌的深刻认识,迈开了大开放、大发展、大跨越的历史步伐,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迪庆州地区生产总值由1952年的663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217.52亿元,增长了3281倍。1950年来迪庆州GDP始终保持较快增长,年均增速达16.4%,经济增速位列云南16个州(市)和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前列。

    教育事业发展方面,迪庆州在云南全省率先实现14年免费教育。截至2018年底,全州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41所,在校学生61948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71.2%,小学毛入学率107.82%,初中毛入学率109.7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2%,残疾儿童入学率95.97%,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2.77%,两基目标全面实现。

    脱贫攻坚方面,迪庆州147个贫困村已出列107个村,三年来脱贫销号63412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4%下降至3.57%。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全州城镇面积达39.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35.8%。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先后建立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3个,总面积达480多万亩。生态公益林总面积达2600多万亩,全年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率达100%。64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34种国家级重点保护珍稀濒危植物得到有效保护,为筑牢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积极贡献。湿地保护工作和国家公园建设工作取得重要突破,碧塔海、纳帕海两个湿地被列入中国重要湿地名录和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16年迪庆州被评为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是云南省唯一整州列入全国首批“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的州市。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