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天蓝山青水绿土净 生态环境日益改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何帝龙 发布时间:2019-08-25 16:48:42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何帝龙) 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6个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87.5%,8个点位昼夜声功能区达标率达到90%……2019年上半年,迪庆州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呈现稳中趋好的态势。

今年以来,我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建设最美藏区为目标,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主线,深入实施“蓝天行动、青山行动、绿水行动、净土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州生态环境局编制《迪庆藏族自治州蓝天专项行动计划》《迪庆藏族自治州绿水专项行动计划》《迪庆藏族自治州净土专项行动计划》,完成196.65万元的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平台建设项目招标,持续开展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工作,完成7家企业排污许可申报。

我州全面加强生态保护,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生态文明创建系列工作,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开展2019年传统村落生态保护工作,扎实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自然保护地和湿地生态保护工作。

为严格环境监管,稳步推进风险防控,我州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固废排查,加强危险废物监管,开展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积极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环境安全风险排查,及时开展“非洲猪瘟”疫情控制应急工作。开展无证无照专项执法及执法大练兵工作,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截至2019年5月31日,全州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1件,处罚68.69万元。

我州加强生态环境宣传和舆论引导,增强公民的生态环境意识和环境保护理念,推动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上半年,州生态环境局在州藏文中学及各县(市)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品1500余份,面对面宣传1500余人次。组织州藏文中学师生500余人次,分别到香格里拉市第一污水处理厂、香格里拉市垃圾填埋场、州环境监测站及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参加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


责任编辑:张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