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乡镇卫生院建设达标率达到99.6%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0 10:54:56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9月9日,记者从云南省卫生健康委获悉,省卫健委党组高标准谋划、严要求推进主题教育,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看病就医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尤其是解决基层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目前,已有60所县级医院达到《县医院医疗能力基本标准》,乡镇卫生院建设达标率达到99.6%。

    据介绍,云南加快推动实施改善医疗卫生服务行动计划,以信息化为抓手,切实打通“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全力做好“一部手机办事通——我要看病”版块建设,方便群众“找到医院、找到科室、找到医生”,实现精准预约挂号等便民服务。目前,已联通15家省级医院在内的28家医院34个院区,实现分时段精准预约挂号,同步实现生育服务登记在线办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线查询。并积极探索互联网医院建设,在我省第一家互联网医院——省肿瘤医院上线运营基础上,又将4家州市、县医院纳入互联网医院范围,累计线上诊疗5415人次。基于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加强居民健康卡、医保卡等应用,实现州市级区域内医疗机构就诊“一卡通”,患者使用统一的就诊卡可以在任何一家医疗机构就诊。

    此外,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的问题。目前,我省29种大病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入院和签约救治率达到98.19%。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四个重点疾病履约服务率分别达到95.27%、91.39%、94.64%、93.18%。

    记者还了解到,省卫健委正在着力解决基层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稳步推进县级医院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五大中心”建设,切实织密基层医疗救助网络。稳步实施基层医疗机构提质达标工程,目前,60所县级医院达到《县医院医疗能力基本标准》,能开展的临床医疗技术从125项增加至210项,进一步巩固每个行政建制村、行政乡镇实现至少设有一个政府举办的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的成效,乡镇卫生院建设达标率达到99.6%,行政村卫生室建设实现全面达标;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及部分危急重症在县级医院得到有效救治,县域内就诊率提高至85.36%。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