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坠江 乡政府职工奋勇施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赵璀雯 发布时间:2019-09-11 11:13:04

见到义、勇而为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一名共产党干部,见义勇为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义务。香格里拉市上江乡政府就有这样一位党员干部,在危急时刻无畏无惧,奋勇救人。

2019年8月22日中午12:50左右,上江乡政府职工包国涛在下乡返回乡政府的途中,在一个叫扑爬岩的路段转弯处发现有两辆外地轿车停在路边,车上人员全部在车外朝江边观望,在他前面一位骑摩托车的大叔也停下摩托车前去观看。包国涛感觉可能有事发生,因为扑爬岩是上江乡最危险的路段,经常有车辆坠江事故发生。想到这里,包国涛迅速把摩托车停在路边前去查看。果然,他看到了惊险的一幕:一张白色桑塔纳轿车正慢慢沉入江中,只见车尾还浮在江面上,还有人在不停地呼救。

见状,包国涛第一时间拨打了上江派出所电话报警,并以最快的速度把摩托车上的捆绑绳解下,冲到江边准备施救被困人员。

到了江边,包国涛发现情况十分危急:有4个人身体泡在江水中,手紧紧抓在被车撞断后掉下来的一棵小树的树冠上。被撞断的树一半在江岸上,一半在江水中,树和人随时都有被江水卷走的危险。

就在包国涛想办法施救时,他发现,刚才那位骑摩托的大叔正准备拉树救人,由于地势太陡,又下着雨,稍不留神就可能连人带树滑入江中,包国涛立即大声地阻止了他,然后又绕路到离树冠最近的江边,他边大声地安慰被困人员,边把绳子一头扔给其中一人,并使尽全力往岸边拉,在成功救下第一个被困人员后,又将绳子扔给下一个人,直到把4人全部救下。包国涛一边安慰他们,一边询问是否还有其他人坠入江中,当得知只有他们4人时,他悬着的一颗心才终于放下。这时,派出所的警报声响了起来,惊魂未定的包国涛才发现他们都不同程度受伤,需要赶紧送医。顾不上喘息,包国涛和那位骑摩托车的大叔马上背起受伤最重的两个人爬到路边,另外受伤较轻的两人也跟着到了路边,在后来的热心人和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被困人员才被安全地送到了上江乡卫生院检查治疗。

回忆起当时的救人行为,包国涛说:“当时看到那种情形,脑子里就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赶紧救人,再不抓紧时间,4个人都会被江水冲走。”他说:“我是一名政府工作人员,更是一名党员,遇到这种情况,必须挺身而出,这样才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党,如果当时没有选择救人,我将会后悔终生,自责终生。”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