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学习考察 这5个考察点有何可借鉴之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9 11:20:13


9月18日,云南省党政代表团在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考察。记者 周灿 摄

广东省是“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对云南来说,更是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真情帮扶和倾力支持的兄弟省市之一。

从9月17日开始,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率云南省党政代表团到广东省学习考察,学习自贸区建设等改革开放先进经验和创新成果,交流对接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两省扶贫协作工作,为培育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动能拓展合作新机遇。

珠江入海口、伶仃洋两翼的深圳、珠海,是我国第一批经济特区,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两张靓丽名片。40年来,在这两座城市诞生了一批世界知名的创新型企业;进入新时代,自贸区的高速发展又折射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强大潜力。9月18日,代表团先后在深圳市、珠海市两地,走进腾讯、格力、招商局集团等大型企业考察交流,实地了解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珠海横琴新区规划建设情况,为我省刚刚起步的自贸试验区建设学习助力。

考察点:前海蛇口自片区

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展览馆里,两幅照片以直观的方式向参观者呈现着“新时代的深圳速度”——2010年还是一片滩涂的前海,2019年矗立起上百栋建筑,“三城一港”拔地而起。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赴基层考察的第一站,前海片区实际利用外资从2013年的2.62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45.08亿美元,至2019年7月底累计注册港资企业达11655家。


建设中的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记者 周灿 摄

自贸区建设的成果让代表团的同志们深受震撼,而自贸区的成功经验更让大家深受启发——在这样一片滩涂成长为国际化新城的沧海桑田背后,有累计推出的469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166项、全国复制推广50项;更有“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路网后开发、先环境后发展”的规划策略。大家深深感到,要实现“一年一个样”的变化,既需要“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也需要“精耕细作、精雕细琢”的绣花功夫。

考察点:横琴新区

横琴新区开发建设10年,习近平总书记4次登岛考察。如今,这里的地区生产总值从2009年的2.85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05.1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从2009年的0.36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58.44亿元,一组组令人眼前一亮的数字生动诠释着横琴新区展示厅 “横空出世、琴鸣天下”的响亮主题。



9月18日,云南省党政代表团在珠海市横琴新区考察自贸区规划建设情况。记者 周灿 摄

代表团在展示厅中看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在横琴被落实到一项项实际行动上,“善待青山绿水、生态环境优先”“集约节约用地、疏密有致开发”“地上地下并重、构建立体横琴”“绿色畅达交通、宜人宜居宜行”“注重城市设计、塑造横琴特色”等规划思路,被分解到具体的一条条具体措施中。以横琴综合管廊为例,其中容纳了电力、通讯、给水、中水、供冷、供热及垃圾真空系统7种市政管线,有效避免了管线维修过程中对城市道路反复开挖和破坏,提高市政设施管养智能化水平,约节省城市建设用地40万平方米。

考察点:腾讯公司

历经21年发展,腾讯已迈入世界500强企业行列,成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增值服务提供商之一。目前,腾讯50%以上员工为研发人员,拥有完善的自主研发体系,在全球互联网企业中专利申请和授权总量均位居前列。自2016年腾讯与云南开展战略合作以来,双方携手打造的智慧旅游项目“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逐步成为一个智慧、健康、便利的省级全域旅游生态平台。



9月18日,云南省党政代表团在深圳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考察。记者 周灿 摄

在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陪同下,代表团一行全方位了解了腾讯在云计算、智慧产业、文化创意、互动娱乐等方面的一系列探索与创新。在“一部手机游云南”展台前,代表团看到云南各景区的实景直播效果日益精致、取景更加优美,并有望在5G技术支持下得到进一步提升;在智慧教育展区,代表团与腾讯技术人员充分交流了依托现代技术为山区、农村带去优质教育资源的思路举措;在“腾讯为村”项目中,现代互联网技术对基层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推动作用让大家深受启发。

考察点:招商局集团

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的招商局集团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曾组建了中国近代第一支商船队,开办了中国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公司等,开创了中国近代民族航运业和其他许多近代经济领域。招商局1978年即投身改革开放,1979年开始独资开发了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工业区,相继创办了中国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公司等,为我国改革开放事业探索了有益经验。



9月18日,云南省党政代表团在深圳招商局蛇口工业区了解规划建设情况,并举行签约仪式。记者 周灿 摄

俯瞰一片繁忙的蛇口工业区,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向代表团介绍了工业区规划建设情况。随后,在两省领导共同见证下,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在昆钢本部搬迁转型项目中开展深入合作,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积极支持。

考察点: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于1991年的格力电器目前已在全球建立了14大生产基地,有9万多名员工。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企业加强自主核心技术研发、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情况时,称赞他们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自主创新决策部署方面做到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9月18日,云南省党政代表团在珠海市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记者 周灿 摄

在格力电器展示厅、生产车间、研发试验室,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向代表团生动阐释了企业 “营销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创新、科技创新”的发展理念。格力电器在发展壮大进程中始终把自主创新作为最根本、最持久的动力,现已建有15个研究院、96个研究所、929个实验室,培养出12000多名科研人员,先后获得3次国家科技进步奖、2次中国专利金奖。从电饭煲、空调、电冰箱等家用电器,到新能源汽车、数控机床、磁悬浮离心压缩机等先进工业产品,自主创新、自主研发、自主培养人才的发展理念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呈现在大家面前。

考察感受

“让人产生了强烈的紧迫感。”离开前海蛇口自贸区和横琴新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姚国华说,两个新区不仅从一开始就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做好规划,而且严格执行规划、真正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进制度创新、引进外部资源,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对于刚刚获批的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建设有很大的启示意义。他表示,红河片区将积极行动起来,更加重视高水平规划建设,紧紧抓住中越经济走廊建设等沿边开放新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企业需求倒逼制度创新。同时,红河州将采取州内选拔调配、面向全国引进,以及加强学习培训等多种途径,大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解决好人才队伍建设这一当务之急。

在珠海市横琴新区展示馆,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委书记,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王俊强一边认真听取介绍,一边拿出手机把需要的资料拍下来。“这次到广东学习考察,主要是学习他们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体制、机制创新和组织管理模式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创新举措。”他说,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将对照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充分发挥面向南亚东南亚特别是毗邻缅甸的沿边区位优势,建设跨境物流枢纽,特别是在创新发展跨境电商、跨境金融服务,建设国际产能合作基地方面寻求突破,突出沿边开放的特色,打造沿边开放先行区、中缅经济走廊的门户枢纽、睦邻安邻富邻的示范区,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德宏贡献。

省商务厅副厅长余蜀昆表示,通过在深圳、珠海的实地考察,切身感受到了广东省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他说,前海蛇口自贸区探索实施“比特区还要特”的先行先试政策,横琴新区建设中实现的“十一大创新”,都充分说明了改革创新对自贸区建设的重要意义。他介绍,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后,我省已制定了具体任务分工,明确了各项改革举措的责任部门,其中就包括一批云南首创的改革举措,将围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创新沿边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六方面主要任务和措施,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记者 张寅 撰文 周灿 摄影)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