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老乡们好吗”蕴藏深厚的人民情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30 07:05:00

高德荣获得“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云南日报记者 雷桐苏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9月29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颁奖时,习近平总书记向获授“人民楷模”荣誉称号的“老县长”高德荣关心地询问:“老乡们好吗?”

  简短的一句问候,却是真情熔铸。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的回信里写道:“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希望乡亲们再接再厉、奋发图强,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努力创造独龙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这是问候、是鼓励,更是念兹在兹、心有牵挂、长久深蕴的人民情怀。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正因为时时刻刻把老乡记在心里,所以把“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常常挂在嘴边,所以才会脱口而出的一问——“老乡们好吗?”

  当然,共产党人从来都是讲究实干的。以百姓心为心,永葆为民初心,把人民满意当作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这并不只是一句口号,需要真正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在更深、更实、更细处。

  言为心声,行为世范。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再到如今情之所至的“老乡们好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大江南北,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人民情怀不变不移,殷殷初心淋漓尽显。刻在祖国山河的脚印,回响在老乡心里的话语,恰恰就是人民情怀最形象具体的表现。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习近平总书记始终践行着“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时代高峰令人敬仰,精神旗帜引领前行。广大党员干部读懂了“老乡们好吗”深蕴的人民情怀,更需要始终心系人民、践行群众路线、为民担当实干。

  “很好,请总书记放心!”这不是高德荣一个人的回答,这是云南人民发自内心的自信。把心交给人民、与人民在一起,干一番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事业,凝聚起人民的力量,还有什么样的奇迹不能实现?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