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各族儿女欢歌热舞展风采 喜气洋洋庆国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04 17:35:20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鲁茸追玛 何帝龙)10月4日上午,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人头攒动,四处都是身穿民族服饰,或端着相机、手机争相记录迪庆美好时刻的人们。在彝族舞、纳西舞、德钦迎宾舞等激情洋溢的舞蹈展演中,在演职人员与市民、游客的互动中,迪庆各族儿女相亲相爱、社会和谐稳定的美好氛围从月光广场蔓延开来…… 

德钦礼宾舞热情庄严

藏靴高高扬起,银腰带闪亮,红袖飘扬,红缨帽下是淳朴灿烂的笑容。由德钦县燕门乡与云岭乡等地老百姓组成的演艺队充满热情又不失庄严的德钦礼宾舞展演赢得了观众们满堂喝彩。

“舞蹈很棒,康巴汉子独有的魅力与激情在舞蹈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平时很少有机会看到这类舞蹈,今天观看后才真正了解我州各族人民的舞蹈形式多样,而且各具特色,我在现场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正在观看表演的市民拉茸白甸说。

据悉,礼宾舞属于宫廷舞蹈,主要流传于澜沧江沿线地区,在婚礼庆典以及迎宾时跳,以弯腰弓背为主要舞蹈动作。由于该舞种有着严格的动作规范要求,其动作得到了较好的传承,且不同地区藏民会根据各自习俗选定由男性或者女性作为舞者,少有男女共舞表演形式。 

纳西打跳欢快热闹

当天,“俏夕阳”艺术团演职人员们在充满韵律感的音乐声中闪亮登场,以轻巧的舞步,为观众带来富有感染力的传统纳西打跳舞。

“我州组织了如此大型且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来庆祝新中国70华诞,向世人展示香格里拉的民族文化魅力,真令人开心。‘俏夕阳’艺术团的演职人员们在这次活动中感受到了‘老有所乐’,很高兴能把纳西族的舞蹈美、服饰美、文化美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出来。”“俏夕阳”艺术团团长杨振兰说。

民族服饰展演惊艳全场



一批批着装整齐的舞者们展现各民族歌舞特色之后,身着德钦、建塘、格咱、尼西等地民族服饰的演员们依次上台,向观众展示了具有民族性、多样性、区域性等特征的迪庆藏族服饰。

本地老百姓组成的演员队伍把独具特色的服饰演绎得更显传统韵味,瞬间吸引了众多市民与游客,纷纷赞叹迪庆藏族服饰之美。

活动还安排了观众与演员自由合影环节。来自广西的陶欣然被绚丽多彩的服饰深深吸引,她说:“藏族服饰真的很有特色,那么多颜色、花纹与配饰穿在一个人身上很和谐,就像中国56个民族在共产党的带领下共同建设稳定和谐的美好家园一样。能在国庆期间通过这样一个活动感受迪庆各族群众如此强大的凝聚力、团结心与爱国情,了解迪庆高原的民族特色,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祝福祖国国泰民安,迪庆越来越好!” 

斯农热巴舞引爆活动气氛


身着藏装,手持哑安(牦牛尾巴)、夸松(手铃)、阿(带柄鼓)、阿嘉(鼓棒)等道具的斯农热巴表演队踏着鼓点走上舞台,女演员头戴“扒角”,脚穿“热萨玛郎”,男演员腰间系着黑色楚巴,身着白色衬衫,配合着鼓点节奏旋转,将斯农热巴舞飘逸、潇洒的特色表现得淋漓尽致。节目中,演员们还为观众表演了许多高难度的热巴舞蹈动作,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欢呼。

“斯农热巴传承悠久,作为一种节庆舞蹈,非常适合在国庆这样的好日子表演,能带领表演队参加文化旅游周系列文化活动、与大家共同庆祝新中国70华诞我感到非常荣幸。”负责带队的德钦县文化馆馆长格玛品楚说。 

广场舞环节搭起互动桥梁 

        随着各民族舞蹈展演的结束,身着各色民族服饰的舞蹈演员共同走进舞台,带领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群围成一个又一个的同心圆,大家手牵着手共同舞蹈,活动的气氛也被推向高潮。来自青岛的游客张伟明说:“各个民族汇聚在一起,同欢庆齐舞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相拥,这样的场景让我深受感动!”

除了精彩纷呈的舞台活动,在广场周围,非遗集市、民俗体验等展区也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参观,免费提供的糌粑、奶渣、酥油茶等特色美食更是获得了游客们的一致好评。“舞台上的表演让我一饱眼福,另外还可以免费品尝到当地特色美食,能在国庆假期有这样一次丰富多彩的旅行,真是不虚此行。”昆明游客李晓英说。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