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吴姗蕙 发布时间:2019-10-10 16:42:0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吴姗蕙)10月10日上午,迪庆州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就该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会上,该院负责人从民事公益诉讼案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例3方面,介绍了我州5个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认真回答了各媒体记者的提问。

据悉,公益诉讼工作从2015年开始试点,2017年全面推开。2017年7月至2019年9月,全州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12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81件,占比72.3%,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18件,占比16%,国有资产保护和国有土地出让领域案件12件,占比10.7%,英烈保护领域案件1件,占比0.08%。全州公益诉讼案件数量逐年稳步上升,案件类型逐渐多元化,实现了公益诉讼案件领域全覆盖,一批时间跨度较长,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公共利益保护问题得到解决。

由于该院工作成效明显,被省检察院批准为可以自行审批案件的三个州市检察院之一。

在加强公益诉讼工作方面,该院一是进一步加强请示汇报,取得党委、人大、政府的支持,加强专业化建设,以人员配备、业务培训等为重点,花大力气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公益诉讼工作能力和司法水平。二是牢固树立“公益保护”核心理念,狠抓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维护公共利益,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促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护国有财产,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三是多措并举,努力提升办案质效,注重诉前程序,促进自我纠正;注重跟踪督促,促进整改落实。


该院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州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争取各方理解与支持,严把案件质量,严肃办案纪律,扎实办好每一个公益诉讼案件,推动全州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责任编辑:张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