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昆举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6 11:44:14

  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昆明举行 记者 张彤 摄

  云南网讯(记者 田静 张寅 胡晓蓉) 10月15日下午,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昆明举行。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脱贫攻坚作为各级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课堂,咬定目标不放松,狠抓攻坚不懈怠,坚决夺取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省委书记陈豪讲话 记者 张彤 摄

  省委书记陈豪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阮成发主持,省委副书记王予波宣读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表彰全省2019年脱贫攻坚奖获奖者、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省政协主席李江出席。

省长阮成发主持会议 记者 张彤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2013年至2018年,全省有70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5068个贫困村出列、4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独龙族、基诺族、德昂族3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在火热的脱贫攻坚战场上,涌现出一大批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扶贫济困、守望相助,开拓进取、改革创新,心系群众、为民奋斗的扶贫先进集体和先进典型人物,书写了感人至深的脱贫故事,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战斗壮歌。

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记者 张彤 摄

  会议表彰了134个扶贫先进集体、22个扶贫明星企业、65名扶贫好村官、142名扶贫先进工作者、80名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30名社会扶贫模范和24名光荣脱贫户;东西部扶贫协作8个扶贫先进集体、1个扶贫明星企业、1名社会扶贫模范和20名扶贫先进工作者,以及入选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的1家先进单位和4名先进个人。

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 记者 张彤 摄

  西畴县委书记蒋俊、腾冲市猴桥镇中心小学教师李秀明(代因公殉职丈夫郭彩廷)、元阳县呼山众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岳绍、大理洱宝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协鼎、泸水市鲁掌镇浪坝寨村党支部副书记和倩如、香格里拉市五境乡泽通村村民格茸、富源县富村镇镇长李正虎作先进事迹报告。

陈豪、阮成发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 记者 张彤 摄

  陈豪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并致以崇高敬意,向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和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扶贫干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省脱贫攻坚、积极参与扶贫济困的中央各定点扶贫单位、上海市、广东省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脱贫攻坚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崇高事业,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陈豪提出,全省上下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本色,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人民情怀,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的使命担当,冲锋在前、攻坚拔寨的拼搏精神,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务实作风,严于律已、廉洁奉公的优秀品质,主动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和各条战线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陈豪强调,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完成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光荣使命。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精准发力,坚持标准不动摇,盯住短板不放松,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要构建长效机制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毫不动摇抓产业兴产业,稳就业促就业,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要继续发挥好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军队和武警部队扶贫的作用,更好组织各界力量参与扶贫,凝聚更加广泛更加有效的脱贫攻坚合力。要牢固树立抓落实促攻坚的鲜明导向,始终坚持重实绩、讲实干,坚决落实“尽锐出战”要求,更加关心爱护扶贫干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当前,要抓好工作进度,抓紧抓实问题整改,强化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强化考核评估,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脱贫任务,超前谋划好明年工作。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会上发布了《消费助脱贫 你我共参与》消费扶贫倡议书;部分省级部门单位与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各定点扶贫县(市、区)签订了消费扶贫三方协议。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主会场会议;省直各部委办厅局,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人民团体、高等院校、省属企事业单位、中央驻滇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广东省扶贫办、中央定点扶贫单位扶贫办负责同志;消费扶贫签约电商企业和中央、省定点扶贫单位、东西部扶贫协作单位、“万企帮万村”企业代表及定点扶贫县(市、区)负责同志;全省脱贫攻坚奖获奖代表参加。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州(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州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顾琨,州委常委李燕兰,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高国成等我州领导及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在迪庆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图片由央金拉姆摄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