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花椒树结出脱贫致富的硕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发布时间:2019-10-23 09:15:30

——记三坝乡哈巴村致富带头人段海军

在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哈巴村有一名普通的农村党员,他从20岁开始探索哈巴村花椒的销路,经历了许多坎坷,有过成功,也有过失败,但他坚持不懈,不断创新,不断尝试,最终找到了合适的花椒产业发展道路,他的坚持和努力,让花椒树结出脱贫致富的硕果,让全村人看到了希望,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这名普通的农村党员名叫段海军。

探索致富路

段海军在创业的过程中经历了许多坎坷,从20岁开始,他就不断摸索花椒的销售渠道。哈巴村地处山区,20年前,交通条件落后,信息闭塞,农民对外联系少,创收水平低。在这样的条件下,段海军开启了探索花椒销售渠道的艰辛历程,他说:“当时,哈巴村花椒种植面积较少,即使有花椒也难以把他变成钱。”一次,段海军突发奇想,带着200多公斤花椒辗转到昆明去销售,想不到,他带去的花椒几个小时就卖光了。于是,每年花椒丰收的季节,他都会去昆明卖花椒。逐渐的,他认识几个花椒收购商,但由于当时花椒产量低,再加上路途遥远,交通不便,批量出售利润空间小等原因,让他放弃了卖花椒的行当,开始做起了工程,这之后的8年时间,他主要从事乡村公路修筑。

虽然从事工程建筑,但他却一直关注着家乡的花椒销售情况。通过不断地研究,他看到了花椒市场广阔的前景,便自己带头种起了花椒,同时还向亲戚朋友大力宣传种植花椒的前景。通过努力,哈巴村花椒种植面积有了大幅度增长,产量明显增加。这时,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哈巴村的交通也更加便利,这让他对花椒对外销售充满了信心。他毅然放弃工程建筑的工作,选择重新回到家乡发展花椒产业。通过和之前认识的花椒收购商联系后,段海军又认识了更多的收购商,并和他们达成协议,由段海军代收花椒后分成,这一模式不仅让他找到了赚钱的机会,还让哈巴村的村民看到了希望,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在代收花椒期间,段海军有赢、有亏,但为了不让村民失望,他始终咬牙坚持着。

结出致富果

近年来,哈巴村花椒收购、销售在段海军的带领下逐步走上了正轨,而且规模越来越大。目前,哈巴村花椒种植面积已发展到8000亩左右,其中,进入挂果期的约5000亩,全村花椒产量达100吨左右。每亩收益约5000元,是玉米水稻的4至5倍。为进一步提升花椒品牌知名度,带动群众稳定增收,段海军创建了香格里拉发宝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发展思路,将花椒种植、初加工、销售集为一体,使哈巴村的花椒种植从单家独户的零星种植向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进一步做强做大品牌,实现“群众脱贫、地方受益、企业发展”的目的。同时,合作社得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哈巴村党总支入股的50万元更是为合作社规模化、规范化经营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实现农村增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合作社还根据花椒生长所需的地理、气温、日照、土壤等条件,查清在全村适宜种植花椒的土地分布情况,分区域、分地块进行统一规划,制定各区域的种植方案,进行标准化种植、集约化经营,着力扩大花椒种植面积和产量,进一步优化了全村产业布局。

为加强花椒种植管理,合作社进行了一系列品种改良、品质退化防治、病虫害防治、林下作物多样性配置技术及新产品研发、加工营销等研究,充分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培养造就了大批种植能手、管理专家等实用人才。同时,强化对花椒育苗、种植、嫁接、整形修剪、采收、烘烤、包装、运输、营销等环节的服务,使花椒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园林化的现代发展模式迈进,提高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同时,加快交易市场和信息化建设,构建起花椒现代物流体系和信息体系,建成了生态绿色花椒产品供应基地。

为搞活乡村经济,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走上致富之路,段海军于2018年投资105万元建成冻库,形成初加工、销售、包装为一体的当地最大的花椒龙头企业,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就业和增收问题。2018年,段海军收购花椒约75吨,总收益达890多万元。2019年,虽然花椒市场价格较低,但合作社总收购量达65吨,总收益达560多万元。目前,合作社收购、加工、销售花椒的产业链已步入正轨,成功带动了哈巴村900多户群众致富增收,同时也给周边村组和乡镇的花椒种植户带来收益。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