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纪委监委推进民族团结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7 15:52:20

香格里拉网讯 (江初  通讯员 斯那初姆) 近年来,德钦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将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重要抓手,积极推进民族团结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打牢思想基础。德钦县纪委监委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当作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成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德钦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组长,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副组长,设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办公室,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结合主题教育,将学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纳入委机关干部学习内容,使干部职工更好地了解和掌握民族理论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宪法》闭卷测试和法宣在线网络考试,进一步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站位,在丰富业务知识、增强履职能力的基础上,深化对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政策的认识,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不断提高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牢宗旨意识、爱岗敬业、甘当公仆,为各民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认真履职尽责为民族团结事业添彩。

立足职能职责、促进民族团结。德钦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以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各乡镇纪委结合脱贫攻坚“一月一督查”工作,加强对项目资金,尤其是中央、省对藏区扶持项目资金的监督检查,确保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资金项目的合理使用和项目工程的顺利实施。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责令整改扶贫领域问题98件,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5件,其中提醒谈话36件,问责11件,立案查处涉及扶贫领域违纪违法4件,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确保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同时,把治理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点,在与同级政法机关建立双向移送机制的基础上,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加强协作,在辖区内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摸底排查工作。2018年至2019年8月,共开展了19次摸排工作,共收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共14件23人,其中初核失实4件、立案6件、直接了结2件,给予开除党籍10人、党内警告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通过进一步加大审查调查力度,严格执行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的要求,进一步压实各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切实增强了少数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推进民族团结与正风反腐各项工作同频共振。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挺纪在前,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惩腐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切实解决不想、不会、不敢等问题。自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德钦县监察对象由原来的2541人增加到5725人,达到了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取得实效。

抓好维稳节点工作部署。坚持在敏感节点期间开展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督促各级各部门将德钦维稳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到位,促进全县民族团结。在对全县开展的“千名干部进村入户”、“驻寺”等活动进行督查的同时,大力宣传党的惠农政策、民族政策,引导和帮助群众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增强各族群众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自觉性,通过对民族地区干部群众边督查、边宣传,确保在第一时间掌握舆情和动态情况,在第一时间处置矛盾、问题,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真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进一步促进多民族共存、多文化共融、多宗教和谐的良好局面形成。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