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帕海湿地:秋去冬来又逢“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3 15:01:42





















缤纷落叶黄花瘦,秋去冬来又逢“君”。初冬的纳帕海湿地,丰茂的草原一片青黄,蓝天白云倒映在明镜的水面上,骏马伫立在水中悠闲地觅食,远处的山坡层林尽染,嬉戏的候鸟纷纷亮起了歌喉,别有一番诗情画意。 冬日的纳帕海湿地是候鸟们的天堂。时下,黑颈鹤、斑头雁、黄鸭、白鹭等多种候鸟纷纷抵达纳帕海,整个湿地也开始变得热闹起来。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纳帕海自然保护区栖息鸟类突破3万多只,种类达30多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就达6种,纳帕海湿地自然保护区已经逐渐成为众多珍惜候鸟栖息的首选之地。

纳帕海湿地自然保护区地处滇西北横断山脉中段香格里拉市境内,是我国低纬度高海拔最具代表性的高原湖泊湿地类型。1984年建立纳帕海省级自然保护区,2004年12月7日,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保护区面积为2400公顷,国际重要湿地面积2083公顷。近年来,地方党委政府加大了对湿地的保护力度,通过退耕还湿、社区共管等有力举措,纳帕海生态保护成效明显。如今,纳帕海湿地成为了候鸟迁徙中的重要“驿站”和越冬地,每年到此越冬的候鸟也逐年增多。(和泰君何维龙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