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号转网全国启动 云南5年近48万人“尝鲜”办理携号转网1小时内搞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8 09:33:07

    11月27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正式在全国启动携号转网服务。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符合条件可自由选择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干涉用户自主选择。

    当全国亿万手机用户正跃跃欲试的时候,云南的手机用户已抢先“尝鲜”。

    数据 103万个

    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启动携号转网工作以来,全行业完成了1800余项系统建设改造,开展网内网间联调联测项目超过103万个,三家企业累计投资超过30亿元,建成了全国携号转网实时交互联动系统。

    316万户

    截至11月26日,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5个前期试验省(市)完成携号转网用户316万,占五省(市)用户总量的1.8%。其余地区截至11月26日,共发放携出授权码11.2万人次,协助7.2万名用户完成携转。(据新华社)

    我省平均每天千余人办理

    记者从云南省通信管理局(以下简称:省通管局)了解到,云南作为工信部确定的包括天津、海南、江西、湖北在内的5个携号转网试验省市之一,已于2014年9月20日起面向全省手机用户提供了携号转网服务。截至2019年11月26日,共成功携转476368用户,占云南省移动用户总量的1%。其中2014年9月20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共携转146786用户,日均携转103用户。今年1月1日至11月26日共携转329582用户,日均携转1077用户。特别是7月、8月、9月,云南省共携转150080用户,日均携转1745用户,居试验五省市之首。

    省通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数据中可以看出,2018年12月1日启用携号转网新业务受理流程,压缩了携号转网生效时间至1小时,大大提高办理成功率。用户查询办理携号转网的交互方式方便快捷、交互内容逻辑清晰、交互界面方便取证追责,提升了用户体验。

    一条短信就可查是否可携转

    省通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最初各通信运营企业将实验工作作为争夺用户的手段,只愿用户携入、不放用户携出,手机用户受运营商各种阻扰携转,如用户未知情强绑不能退订的套餐、收不到授权码、提示系统故障,取消在网协议困难等,到业务宣传和告知不到位,使手机用户误解新流程政策,误认为只要发送申请短信就可以无条件携转等等,导致携号转网成功率低,手机用户频频吐槽。为此,通过查找问题、暗访、约谈等措施,要求全行业做到“宣传无死角、办理无障碍、服务无差别”。

    在有力推动下,云南携号转网今年9月20日正式进入商用,到现在云南手机用户只需要一条短信就可查到自己的手机号码是否具备携转条件,带着携出方通信运营商发出的携转验证码、身份证到携入方通信运营商的营业厅,几分钟就可办理完毕,受到全省手机用户的广泛好评,携号转网新业务受理流程功不可没。(云南网)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