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加大对住房租赁机构乱象问题的整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6 15:36:13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马建军)根据《迪庆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要求,由迪庆州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住房租赁机构乱象问题整治行动,住房租赁机构乱象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开展全面检查。结合我州实际,制定下发《实施方案》,自下而上清理排查我州从事房屋中介业务的企业,重点从“发布虚假房源信息”等8个方面突出问题进行排查整治,通过排查,全州共登记注册了3家企业的信息。同时,积极督促县(市)住建局认真建立台账,并及时将未备案的中介机构名单向社会公开,发布交易风险提示,提醒群众审慎选择租赁中介机构。

建立投诉举报制度。州、县(市)住建局设立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开通举报信箱,对群众的举报和投诉,以及网络、报纸等媒体曝光的住房租赁和“黑中介”的违法违规行为立即调查、快速处理、及时反馈。

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督促县(市)住建局对违法违规的房屋租赁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加大查处力度,发现问题按照有关规定责令限期改正,并记入信用档案,取消网上签约权限,依法作出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对严重侵害群众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将其清出市场。

建立健全监管制度。督促县(市)住建局严格落实房屋租赁中介机构备案制度,积极推行中介人员实名服务制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签订房屋租赁合同,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租赁登记备案,维护住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租赁行为。

通过认真排查,进一步规范了全州住房租赁市场,使租赁市场进入良性发展。(数据由州住房城乡建设局提供)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