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初心勇担使命 奏响藏区“主旋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张帆 发布时间:2019-12-27 09:40:31

    迪庆,一个充满红色记忆的地方。这里有壮丽史诗的初心,有革命火种播下的使命。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光芒四射的长征精神在迪庆藏族自治州闪耀,是主题教育的丰富滋养。

    9月19日,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走进红军长征博物馆,回顾党领导的红军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追寻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10月8日,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参学人员共同回顾党史和新中国史,重温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崇高精神。两天后,州委、州政府领导干部带头轻车简从,进村入户,访民情、解民忧,看产业、谈思路,与基层干部群众交心谈心,共谋脱贫奔小康良策。

    以百姓心为心,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迪庆州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运用好查、改、立“三部曲”,筑牢忠诚根基,补齐发展短板,改进工作作风,做到谋实事、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奏响藏区“主旋律”,推动党员干部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确保了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为推动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

    “查”字下足功夫

    以推动工作为要务,以群众利益为导向,针对人民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找问题、查原因、定措施。共认领查找巡查检查问题158个,完成整改113个,正在整改45个。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9月12日,迪庆州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抓好问题查摆,坚持刀刃向内,把存在问题找准找实。”

    问题查摆要准、实,必须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迪庆州从常委班子和州级班子开始,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常委班子“4+2”集中学习教育计划,即举办4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两次读书班。设置了初心和使命、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中央治藏方略,以及中共党史和新中国史等学习重点,围绕8个方面进行深入学习、集中研讨。集中学习期间,每位常委都要围绕学习主题分别进行交流发言,谈感受、谈体会、谈问题、谈对策。

    围绕党的建设、经济建设、脱贫攻坚及维护藏区稳定4个方面重点工作,迪庆州委常委班子确定16个调研课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找问题、查原因、定措施。采取不打招呼、不预先安排路线、不开汇报会、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不扎堆调研的方式,直接深入基层一线、直接奔赴问题现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州委常委班子带头到一些工作难度大、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问题的地方听民意、查实情、解民忧,形成了16篇有质量、有分量的调研报告。

    “我们的初心使命就是做全乡人民的公仆,一切为了全乡人民过上舒心的日子。”德钦县霞若乡党委书记卢鑫钰说,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0次,组织专题培训5期,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3期、“千堂党课进基层”110余场次、党员会议100余场次。为使乡里的环境得以保护,乡党委针对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对辖区内乱挖砂石的现象进行综合整治,完成了砂石乱采治理工作。

    迪庆州严格对标“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对照“18个是否”、围绕深刻汲取秦光荣严重违纪违法警示案例等,一条一条找准找实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215场,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逐项说明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着重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5个方面进行深刻剖析,共提出239条边查边改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

    “改”字贯穿始终

    把问题整改成效作为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梳理出10个方面存在的117个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已完成32件,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需要长期坚持的有75件,正在推进的有10件。

    开展好主题教育,要奔着问题去,更要对症下药、立行立改。迪庆州及时研究出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配套下发10个专项整治子方案,针对在扶贫领域、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违规违纪突出问题和在维护社会稳定领域存在的问题,分别制订工作方案,将治理整顿工作融入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检视、整改全过程,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把“改”字贯穿始终,是主题教育的核心内容、中心线索和根本目的,迪庆州以真改实改过硬成果展现主题教育质量。

香格里拉市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用心用情切实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把初心使命化为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的自觉行动。针对金江镇红色旅游村镇建设项目资金等问题,该市召集相关部门集体研究,安排资金解决存在的问题。针对4条二级路电力改迁问题,市委领导亲自督办,与4条二级路建设指挥部沟通并召集市级各相关部门、各乡镇召开专题会议,为建设单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香格里拉市针对查找到的问题,列出52条整改措施,开列13项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清单,通过到点督办、召开专题会、协调各方力量等方式出真招实招,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结合主题教育,迪庆州提高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在整改落实中体现担当责任,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以及不会为、不善为问题,坚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

    各级机关党员干部普遍表示,要进一步锤炼政治品格,提高担当本领,以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真正把干事创业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特别是通过探索创建如聋哑三姐弟何小六户“不等不靠通过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党员实训基地,让受训的机关党员和农村党员深受感动和教育,从而激发出了强烈的干事创业热情和奋斗精神,老鸦树村全体村民自发向村委会递交“不再当贫困户的申请书”主动要求脱贫,增强了主题教育效果。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迪庆州一大批困扰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决。基层党员群众普遍反映,看到主题教育能够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自己受到很大触动,今后工作中将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

    “立”字谋划长远

    出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纪律规定》,下发《关于做好开门抓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建立完善管长效、好遵循、能落实、可检查的长效机制。

    前不久,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迪庆州根据全会精神,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组建的41个州、县(市)巡回指导组,压实指导责任,先后组织召开了巡回指导组参加的2次座谈会、1次推进会,并根据不同时期的重点工作,及时发出工作预通知或提醒函,确保重点工作抓在手、规定动作不遗漏。

    针对农牧民党员文化素质不高、部分党员不通汉语的实际,迪庆州采取选派本民族干部到支部宣讲、邀请本民族退休老干部领学、请支部内有一定文化水平的党员领读等方式组织开展学习,力求让少数民族党员听得懂、学得会。如,德钦县佛山乡邀请84岁老党员、“藏三连”老英雄当珍次里到5个村党总支授课。香格里拉市建塘镇金龙社区老党员赵嘉林,免费为党员和游客讲解红军过中甸发生的故事,宣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维西县塔城镇海尼村第三支部党员集中到老党员和先光家中开展送学上门,启别村党总支委员带头到不懂文化老党员家中逐句领读。

    迪庆州把群众期盼、实际需要、鲜活经验结合起来,以高效、管用、严格为目标,建立完善管长效、好遵循、能落实、可检查的长效机制。对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中发现的典型案例、经验做法,研究转化为长效机制,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具体行动。下发的《关于做好开门抓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措施,把回应群众关切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截至目前,迪庆各级各部门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862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5208份,整理收集意见建议12372条,现场解决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896个。

    通过主题教育,广大藏族党员群众进一步凝聚起“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思想共识,切实维护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迪庆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总结运用主题教育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持之以恒抓好理论武装,严格“两个维护”纪律规矩,健全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制度机制,建立定期学习对照党章党规的制度,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促进了民族团结,确保了迪庆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