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济汛乡“三个三”抓实基层党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余丽芹 发布时间:2020-01-10 15:34:4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余丽芹) 2019年以来,白济汛乡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拓展党建工作思路,发挥“三个作用”、抓住“三个关键”、坚持“三个结合”,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并取得实效。

发挥“三个作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白济汛乡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建设农村、脱贫致富,并建立了11支脱贫攻坚“感恩连”和“红旗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7+x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发挥驻村工作队帮扶作用,建立《村级例会制度》和《驻村工作队员实绩双向反馈机制》,促使工作队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中、把脱贫工作落到实处。

抓住“三个关键”,增强基层党建实效。该乡以抓住社会大局稳定这个关键,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解矛盾纠纷152起,依法收缴枪支31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以抓住集体经济培育这个关键,围绕养殖、中药材、经济林果、杂粮4大产业,培育巴共猪、傈家黑乌鸡、肉牛、糯山药、蔬菜、杂粮6大特色品牌初具成效,6家合作社利用资金、技术等优势,有效带动了1000余农户发展种养殖产业增收致富。以抓住支部规范化建设这个关键,完成了11个党支部书记的换届调整,建设活动场所3个,并按照“五个基本”要求,完成了2个总支22个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强化青年人支部党员培养。

坚持“三个结合”,同频共振引领发展。该乡坚持党建和脱贫攻坚相结合,推行党员领导干部“三联系四挂钩五结对”工作制度,营造党员干部齐上阵的工作氛围,继续实施“互联网+党建”,推动党建引领电商扶贫建设,增加群众收入。坚持党建和“四美”创建相结合,依托“红旗宣讲队”开展宣讲活动,引导群众把“四美”创建工作转化为集体意识和自觉行动,并按照人居环境提升“八字”要求,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党建和基层治理相结合,结合清理不符合任职资格村组干部的工作,打散原有的村民小组管理模式,在全乡166个村民小组建立脱贫攻坚自治委员会,建立下情上报、上情下达、活动运行、经费保障4项制度,发挥生产委员、民生委员、治安委员、宣传委员、劳务输出委员“五大员”作用,增强脱贫责任共担的政治意识,推动脱贫攻坚自治委员会成为村组管理的新载体,打造一支永远带不走的工作队。

责任编辑:张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