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考察西南联大旧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1 11:25:28

【习近平考察西南联大旧址】正在云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20日下午来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参观西南联大博物馆等,了解抗战期间西南联大师生教书救国、读书报国的光荣历史。(张晓松 朱基钗 鞠鹏 谢环驰)

来源:新华视点微博


了解一下西南联大的前世今生
西南联大旧址。禹江宁 摄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是抗日战争时期设于昆明的一所综合性大学。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为了避免中华民族文化教育种子遭受战火摧毁,众多华北及沿海城市高校、研究院所纷纷南迁、西迁。

  1938年4月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3校组成的长沙临时大学分3路到达昆明,并更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

西南联大博物馆。资料图

  西南联大在滇8年,以“刚毅坚卓”为校训,汇集了一批著名专家、学者、教授,在云南的支持、帮助和保护下,先后设立文、理、法商、工、师范5个学院26个系,两个专修科一个选修班,共培育学生8000余人。

  西南联合大学在恶劣的战时条件下,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奇迹:

  很多师生成为我国教育、科技、文化的中坚力量,新中国成立后有100余人成为中科院院士,12人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8人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更多的人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人才。


云南师范大学校园一景。记者 黄喆春 摄

  抗战胜利后,组成西南联大的3校复员北返,西南联大师范学院留在昆明继续办学,取名为国立昆明师范学院,1950年改名为昆明师范学院,1984年更名为云南师范大学。

游客参观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记者 黄喆春 摄

  作为为西南联大在昆明的唯一遗脉和西南联大师范学院的后继者,云南师范大学在2018年11月1日迎来了建校80年校庆。

  作为屹立在高原明珠上的云南师范大学,80年来,继承了“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合大学校训,使弦歌不辍的西南联合大学文化植根于云岭大地,为国家培养各类人才30余万人,涌现出长江学者、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等优秀人才。

学生参观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博物馆。记者 李秋明 摄

  位于云南师范大学校园内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也已经成为博物馆,并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前来参观瞻仰西南联大精神的游人络绎不绝……

云南师范大学校园一景。记者 黄喆春 摄

  路正长,歌未央。


  我们纪念西南联大,既因为它是“中国现代大学办学史上的奇迹”,培养了众多大师,也因为它代表了大学的真精神。高校作为这个社会重要的思想与知识殿堂,从来都是社会前进的灯塔,西南联大舍我其谁的家国情怀,亦是这个时代所有大学的典范。在任何逆境中保持初心不改,坚定前行,这不仅是对一所大学的要求,也是一个进步社会的应有之义。


  仰山依滇,用西南联大的精神鼓舞自我,秉承联大之宏韵雄风,薪火相传再续辉煌!

云南师范大学校园一景。记者 黄喆春 摄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