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以志:五个方面确保全州脱贫高质量收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1 16:06:2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 1月20日上午, 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度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的相关批示精神,传达学习近期召开的全国、全省扶贫各项会议精神,审定了《迪庆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全面安排部署今年我州扶贫工作。州委书记、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王以志在会上强调,要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全州脱贫高质量收官,坚决同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州委副书记、州长、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齐建新主持会议。州委副书记、德钦县委书记张卫东,州政协主席杜永春出席会议。

王以志指出,2019年,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围绕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四个问题”,聚焦短板弱项,强化攻坚措施,年度实现脱贫2712户共9196人,香格里拉市和德钦县顺利脱贫摘帽,维西县即将迎接省级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全州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我州区域性整体贫困制约因素还未全面解决,缺乏持续增收的产业,就业组织化程度低,交通和水利基础存在短板,教育和医疗公共服务能力弱,长远发展的基础条件还相对滞后,部分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不强,各项工作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还有差距。

王以志强调,做好今年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政治上对标对表,行动上坚决有力,迅速掀起脱贫攻坚“总攻战”,以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确保脱贫攻坚高质量收官。二要强化精准施策,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要实行挂牌督战制度,集中兵力打好战役,推进社会帮扶力量聚焦剩余脱贫任务。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各类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四要着眼长远发展,全面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效。要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以及扶志扶智的工作力度。要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要抓紧研究好持续减贫工作,全面总结提炼好我州脱贫经验和成效。五要压实攻坚责任,坚决兑现“军令状”。 四级书记要坚决扛起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政治责任,强化“军令状”和“交总账”的意识,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决策部署,誓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齐建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做好我州脱贫工作收官之战的重要意义,对本次会议精神要在春节前全面传达落实。要明确责任,把任务和责任具体到部门和个人。要抓好督战,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加强监管,确保扶贫领域资金和项目安全。要加强领导,确保中央、省委、州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州级四套班子领导,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主会场会议。会议在三县(市)开发区设立分会场。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