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政府驻昆明办事处党组关于州委第九轮第二巡察组巡察工作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2 11:18:45

    根据州委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7月15日至8月16日,州委第九轮第二巡察组对迪庆州政府驻昆明办事处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按照州委巡察办《关于印发八届州委第九轮第二巡察组〈关于巡察迪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州政府驻昆办党组、州政府驻京联络处情况的反馈意见〉的通知》及巡察反馈会议的具体要求,迪庆州政府驻昆明办事处党组逐条对照,认真整改。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整改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州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对迪庆州政府驻昆明办事处党组反馈巡察意见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领导

    (一)关于“‘四个意识’ ‘四个自信’‘两个维护’重表态、不表率,行动上见面见底见效不多”方面。整改落实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创建思想建党模范机关,加强党员培训和教育管理工作,不断提升驻昆党务干部的综合素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驻昆办“书香机关”创建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打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的思想理论基础,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关于“对党的创新理论和党中央精神学习不走心、领会不深入,对党的方针政策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缺乏应有的政治敏锐性、鉴别力和斗争精神”方面。整改落实情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工作中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运用和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长期坚持并贯彻“周三学习日”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三)关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识站位不高、组织领导不到位、程序不规范、效果不明显”方面。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学习;提高认识,严格规范程序,针对性制定学习计划,完善学习内容,规范学习形式;加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达到以学促能的目的,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果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四)关于“党组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讨论事项界定模糊,部分“三重一大”事项只在主任办公会上讨论,未提交党组会议研究,部分事宜未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方面。整改落实情况:认真落实党组议事规则,研究并修订完善《驻昆办党组工作规则》和《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落实党组“三重一大”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对上会议题程序严格把关,对不符合规定的议题程序坚决不予上会;党组书记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

    (五)关于“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出现不是本部门的称呼”方面。整改落实情况:借鉴州纪委等部门的管理制度,重新修订完善州驻昆办管理制度,形成一套符合新时代下驻外机构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下发执行。

    (六)关于“存在长期借调和顶岗锻炼人员的现象”方面。整改落实情况:做到即知即改,借调人员已正式调入,顶岗锻炼人员已回原单位上班;坚决杜绝借调和顶岗锻炼等现象的发生。

    (七)关于“驻村工作队员未按要求驻村”方面。整改落实情况:派出驻村工作队员按照要求驻村开展工作;党组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二、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关于“未按要求配备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由一般事业人员担任,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党的领导”方面。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规定配备党支部书记,强化党的领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规定按期换届。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政治站位不高,程序把握不严格,交心谈心“四个必谈”落实不到位,以单位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问题代替思想作风问题,以提希望代替批评意见”方面。整改落实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民主生活会做到主题鲜明,准备充分、沟通到位;严格把握民主生活会程序,精心组织会前学习,认真落实交心谈心“四必谈”,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触及深层次问题,真正做到红脸出汗,达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的目的,切实将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推进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班子建设的有力武器。

    (三)关于“党总支近十年来未换届,也未作相关说明和报备”方面。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党组织建设,规范党组织换届工作,按期完成换届;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巩固工作,以“红旗工程”建设为载体,抓实基本队伍和基本班子建设。

    (四)关于“存在廉政谈话未做到全覆盖”方面。整改落实情况:正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按照谈心谈话制度的要求,做到廉政谈话全覆盖,明确专人负责做好廉政谈话记录。

    (五)关于“固定党日活动主题单一,材料不齐全,积分事项结合实际不够”方面。整改落实情况:丰富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支部认真执行“7+X”规定动作;采取到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观看爱国主题影片等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党员积分管理与定岗定责定员、党员承诺践诺活动结合起来。

    (六)关于“个别党员不清楚自己所交纳党费情况”方面。整改落实情况:强化党员意识,进一步加强党费收缴、使用管理;严格执行每月1日的固定党费日制度,党员主动按月足额交纳党费。

    (七)关于“存在将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干部选拔任用等所有材料与其他文件掺杂在一起,提供不了完整的专项档案,甚至出现干部选拔任用中民主推荐档案缺失情况” 方面。整改落实情况:深入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落实《条例》规定及程序;加强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指定专人负责人事工作;对缺失的民主推荐档案进行完善,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痕迹”资料管理,注意收集、整理、保存相关原始资料,把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的工作记录清楚,使整个工作程序有据可查。

    三、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一)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缺少主动研究、超前谋划,年终没有督促检查,年底没有听取贯彻落实情况汇报”方面。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制度,定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讨论、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促、年底有考核;将党风廉政建设和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任务细化到科室,责任落实到个人;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大风险点,加强督查防范。

    (二)关于“党组会议“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会议的监督长期出现盲点”方面。整改落实情况:召开党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及时报告驻州政府办纪检组,邀请参加会议,进行会议监督;及时将党组会议纪要上报驻州政府办纪检组。

    (三)关于“以“管委会”名义收取相关管理费用发放给在职职工”方面。整改落实情况:涉及到以管委会名义领取相关管理费用的在职职工已将所领取费用全部清退,并已上缴财政部门;撤销“迪庆驻昆办管委会”,今后将不再发生收取管理费的情况;管委会撤销后结余资金已全部上交财政。

    (四)关于“职工中午在食堂就餐每人每月仅支付50元生活费”方面。整改落实情况:及时组织清理2016至2018年应由个人承担的伙食费,全部补交后上交财政;制定机关午餐食堂管理制度,日清月结,据实承担个人午餐费;其他因公到我单位食堂午餐按照每人每餐40元的标准缴纳伙食费。

    (五)关于“驻昆办两辆车落户在昆明市玛吉阿米公司”方面。整改落实情况:按照《迪庆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相关精神,两辆车均已经超过使用年限,符合更新、报废条件,正在向机关事务管理局申请更新车辆,确保依法依规完成整改。

    (六)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无函接待次数多、支付住宿费,购买个人专辑,购买酒水”方面。整改落实情况:对公务接待中出现的违规报销的酒水费用、应由个人承担的住宿费和个人专辑费已责成经办人和当事人全额清退上交,并已将以上款项全部上交财政。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我州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落实“三单一函一票”制度,坚决杜绝无函接待、支付住宿费、购买土特产、接待使用酒水的情况。

    (七) 关于“职工存在多报销差旅费和公务出差绕行的现象”方面。整改落实情况:多报销的差旅费已清退上交。严格执行公务出差报销制度,杜绝出现多报销差旅费和公务出差绕行的现象。

    (八)关于“存在个别干部迟到早退和旷工现象”方面。整改落实情况:加强作风建设,对个别迟到早退、旷工的职工进行约谈教育。加强制度建设,明确专人负责监督,管理到位。

    (九)关于“出现违反现金管理办法现象”方面。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财政一体化管理,对现金发放工资和现金支付报销费用情况彻底整改。

    (十)关于“部分报销凭据为一般性收据,未开具税务统一发票”方面。整改落实情况:对支出手续不完整、不规范的,及时进行清查,健全相关手续。加大原始凭证审核力度,坚决杜绝以一般性收据入账报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迪庆州政府驻昆明办事处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1-68337683;地址:昆明市五华区菱角塘路608号迪庆州政府驻昆明办事处党组办公室,邮政编码650051;电子邮箱:dqzzkb2010@163.com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