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邱海波:降低轻症发展为重症、危重症是治疗关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04 10:46:12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邱海波:降低轻症发展为重症、危重症是治疗关键

  重症和危重症的治疗是当前临床救治最关注的问题,如何降低病死率,如何降低轻症患者向重症和危重症发展是医疗的关键和重点。这是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3日在湖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的。

  邱海波指出,和甲流、禽流感相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向重症发展的时间偏长,往往症状不是那么强烈。甲流通常伴有高烧、剧烈咳嗽、全身酸痛,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常见发烧、干咳、全身乏力,表现不典型,并且会持续一段时间之后发展为重症。

  呼吸衰竭是病人发展为重症的标志,比如出现呼吸快、低氧等表现。因此早期发现低氧血症,避免重症病人变成危重症是治疗的关键。

  邱海波介绍说,近期死亡病例增加数量比较多,专家组对死亡病例每一例都会做研判。目前死亡病例主要是两类:一是年轻患者,呼吸衰竭并有严重低氧血症,这类相对少;二是老年病人,低氧血症不是很严重,但是因为冠心病、脑血管性疾病等合并症加重造成病人死亡。

  邱海波同时强调,从当前研究来看,新型冠状病毒发生变异的概率比较低,但是由于病程的变化,专家也在密切监测,警惕新型冠状病毒是否会发生变异。如果发生变异,在流行病学、疾病控制上也将采取相应的措施。(记者 喻珮 梁建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