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零确诊、零疑似,战“疫”守净土迪庆这么拼!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普自林 发布时间:2020-02-07 16:56:38


确诊病例,零!疑似病例,零!这是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战斗中,一向有人间净土美誉的迪庆州目前的“战绩”。统计数字的背后,是迪庆大写的“拼”字!

其实,偏处滇西北一隅的迪庆一度与疫情‘擦肩而过’。2月6日,迪庆传来好消息,共有35位密切接触者解除了隔离医学观察。冬季虽然是迪庆的旅游淡季,可依然阻挡不了部分游客对香格里拉的向往,在云南省首批发现的感染确诊病例中,就留下了在香格里拉逗留的足迹。迪庆在第一时间迅速找到了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并实施隔离医学观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时间,迪庆各族干部群众立即归位投入战斗,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华丽转身变为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组织员、战斗员;投入战斗的还有全州8000多名生态护林员、上千名农村志愿服务队员……


在疫情防控中,迪庆迅速建立了“四个一”工作机制,并将“八个一律”贯穿于防控全过程,编织了一张遍布城乡的疫情防控网。

“四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消毒机制,截至目前,全州累计消毒消杀总面积超过210万平方米,出动消毒车辆3614辆,消毒范围包括餐具垃圾、生活垃圾、垃圾车、公交站台等;一个排查机制,通过州内外联防联控排查、交通监测点排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体温监测点排查、村(居)民委员会为单位的地毯式排查,确保疫情摸底排查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一个行业履职机制,组建了工作专班,设立了12个工作组,各部门主动认领任务,实现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一个督促检查机制,州纪委监委组建4个督导组深入一线开展防控督导,提供纪律保障。

八个一律:即一律关闭人员聚集性场所,包括景区景点、宗教场所等;一律取消人员聚集性活动,包括春节期间所有文体娱乐活动、群众自发性聚集活动等;一律停发进出迪庆的公共交通运输车辆,关闭沿江沿河渡口;一律对州外游客和本州籍在外返乡人员实施分类隔离观察;一律停止干部职工春节休假,返回工作岗位;一律严厉打击野生动物交易,打击哄抬物价等行为;一律对公共交通等公共场所实行消毒;一律对除保障社会运行和群众基本生产生活的行业外进行停业。


“现在虽说迪庆是零病例,但也不能放松战斗这根弦,在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的同时,我们还要全力以赴投入到脱贫攻坚的战役中,圆满完成维西县的脱贫摘帽任务,实现迪庆州整体脱贫出列。”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中路乡,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驻拉嘎洛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罗天诚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