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迪庆高原的温暖,这个元宵节,有爱既是团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鲁茸追玛 黄晓丽 永基卓玛 阿芳 发布时间:2020-02-09 10:40:38

    今年的元宵佳节没有热闹的烟花爆竹,没有别致的阑珊灯火,甚至没有家人的团聚,我们一起来看看坚守在迪庆高原防疫一线上的他们是怎样度过这个特殊的节日。


    2月8日,是我国传统的元宵佳节。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滞留在香格里拉的40多名外来游客收到了一份惊喜。

    “你好!”香格里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端着一碗热腾腾的汤圆向滞留在香格里拉的外来游客说到,“今天是元宵节,我代表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给您送来一碗汤圆,祝您节日快乐。”“非常感谢,谢谢你们的关心和关怀。我也一定会配合好迪庆疫情防控工作。”在迪庆外来游客滞留安置点格林豪泰酒店安置的游客李某说到。




    当晚八时,香格里拉市政府和爱心企业先后为唐香嘉秀酒店、格林豪泰酒店和香莱华酒店因疫情防控滞留在香格里拉的外来游客和值守在一线工作人员送上汤圆和节日的祝福,让他们感受到来自香格里拉的关心和关怀。

    黑龙江籍刘某因出差滞留在了香格里拉,他说:“本来元宵节打算吃点泡面就度过了,没想到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给了我一份惊喜,非常感谢!我会好好度过这段隔离期和迪庆人民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战。”





    正月十五这天,德青龙布带着母亲准备好的汤圆来送给奔子栏镇伏龙桥疫情防控卡点,让执勤点上的工作人员吃上了暖心汤圆。


    近期,奔子栏镇伏龙桥疫情防控卡点收到了不少干部群众送来的暖心物资。送物资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跑得快”,很多人只留下了一个“背影”。疫情发生以后,除各单位的值班人员,奔子栏镇党员、退休干部和群众也主动参与到村道设卡值班严守,广大党员、退休干部把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作为检验政治觉悟和党性观念的重要战场,坚守在疫情防控线。据悉,奔子栏镇奔子栏社区7个党支部及退休党员干部共60人,各小组干部群众26人都积极参加到了所在小组内的疫情防控卡点轮流值班。


    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坚守在迪庆州洛吉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卡点的工作人员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元宵节“礼物”,附近的村民和香格里拉市领导先后来到卡点,为他们送来了新鲜的食物、防护用品和节日问候。

    “感谢大家辛苦工作,是你们保护了我们的健康和生命,过节了,要吃点好的。”村民感激的把新鲜的鸡、肉、饮料等食物送到工作人员手里。香格里拉市领导也专程来到卡点,为工作人员送上口罩等安全防护装备,鼓励要大家坚持到底,同时要求工作人员不能放松警惕,要严格遵守防控工作指南,尽职尽责,严格排查,守护净土香格里拉。


    据了解,洛吉乡位于香格里拉市县城东部,是四川省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及丽江市玉龙县进入香格里拉市的通道之一,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香格里拉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按照上级要求,1月26日起,全乡各级政府机关、派出所及医院抽调人员,在木圣土隧道口设立卡点,分白、夜两班对往来车辆人员现场检测健康状况,进行安全消杀,并逐一登记。


    “百姓满意就是给我们最好的元宵节礼物,我们将时时刻刻保持警惕,兢兢业业坚守岗位,为洛吉乡站岗,为香格里拉市站岗,做疫情防护的螺丝钉,严防死守保卫净土香格里拉”,防控卡点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

    元宵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正月十五吃汤圆”更是农历新年浓墨重彩的“压轴戏”。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今年的元宵节虽然不像往年一样“东风夜放花千树”,不少家庭是父母孩子齐上阵,自制手工汤圆过了一个温馨又别样的节。

    “现在是非常时期,应该尽量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但节日的仪式感还是要有的!”住在香格里拉市龙潭公园的刘女士一家,中午就忙碌着准备汤圆,“现在生活越来越好,都是在超市里买现成的汤圆,已经多年没做过手工汤圆了,以前都是看着父母做汤圆,今天自己动手做一做,感觉真的不一样。”

    有些家庭,不光是自己制作汤圆,还有包饺子、吃火锅的,当然,都是一家人宅在家里一起完成的。有的家庭还做了迪庆传统食品油果子、人参果,在北京读书的格桑在电话里说:“好久没这样宅过,以前放假回到迪庆,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外面和同学一起玩,这样宅的时候,和母亲一起动手制作食品,不仅能增进感情,还能感受到浓浓的乡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