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代表李金莲:面对疫情,我们不退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5 19:23:33

春节前夕,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李金莲的关注。

1月21日,云南省出现第一例感染者。

大理、丽江等地相继出现感染者。李金莲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特别是疫情可能给农村地区带来的影响。

1992年出生的李金莲代表,是迪庆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攀天阁乡新乐村为数不多的几个大学生之一。大学毕业后,李金莲考入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成为了一名书记员。

疫情暴发后,她第一时间劝导身边的亲朋好友要引起重视。

“村里会上网、听新闻的人少,一开始劝村里的长辈和村民们注意防护,他们都把我当小孩子看,敷衍了事。”李金莲说。和众多“90后”一样,劝说老人和村民们注意防范疫情,成了她的重要任务之一。

之后的几天,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按照村三委的统一安排,李金莲与驻村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讲解疫情的严重性和防控知识。她还与每户的年轻人们一起,每日将疫情相关新闻第一时间告知家中亲戚、老人,让他们清晰认识到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知道疫情如何防、怎么做。

image.png

疫情暴发正值春节。按照惯例,春节的农村是最热闹的。“往年的春节,村里都会组织篮球赛、拔河比赛,还会表演歌舞。大家聚在一起可热闹了。”李金莲说道。

今年的新乐村没有了往常的喧嚣,显得格外安静,只有李金莲和驻村工作队员奔忙的身影:防控执勤、值班值守和出入人员信息登记、州外人员入村登记排查……

在村三委、驻村工作队和李金莲的不懈努力下,新乐村的村民们共同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从我做起,不出门、不串门、勤洗手、勤打扫……

“农村和城市相比,疫情防控意识薄弱。我身在农村,希望能为国家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尽一份绵薄之力,我相信我们的国家,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李金莲如是说。

2月3日是她离开家返岗的日子。出发前,放心不下的李金莲与村三委的同志再次沟通了村里的防控工作。回单位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法院的志愿服务队。

2月初的香格里拉大雪纷飞,温度还在零下,到处堆着积雪。李金莲和“守护最美藏区”志愿服务队的30名志愿者一起清理积雪保障通行,并主动承担起办公区域内外卫生死角整治、杂物清理的工作。热心的她还帮助同事和当事人测量体温、登记信息。

image.png

李金莲作为来自最基层的“90后”全国人大代表,在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主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尽自己所能,发挥好一名人大代表的联系带头作用。她坚定地说:“在当前这样的非常时期,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的誓言,并在疫情防控中履行好代表职责,为取得迪庆雪域高原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image.png

对于今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李金莲代表充满了期待:“我要在会前再加强调查研究,继续做好防疫工作,待召开全国两会时,一定要把迪庆香格里拉雪域高原儿女在习总书记和党中央领导下,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情况带到北京去,把我们的心声反映上去”。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