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疫情防控情况通报(2月19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9 13:04:43

截至2020年2月19日12时,全州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无密切接触者接受医学隔离观察。

  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0年2月19日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科学有序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全州人民身体健康,守护迪庆雪域高原。州卫生健康委、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群众最关心的新冠肺炎相关知识进行回答。

Q迪庆州现有隔离医学观察方式有哪些?隔离医学观察的时间是多久?

A迪庆州现有隔离方式三种:1、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2、安置酒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留验站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3种隔离医学观察的时间都是自回到迪庆之日计算至少14天。

Q需要隔离医学观察的对象主要是哪些人? 需采取哪种隔离方式?

A(一)需要隔离医学观察的对象和方式:

1、14天内有湖北省等其他确诊病例大于500例的十个省份、确诊病例大于100例的州市等重点流行地区旅行史或居住史(包括在这些地方居住、工作、学习、旅行等)、14天内与新型冠状感染者有接触史、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湖北或来自有病例报告社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州外返乡人员,一律纳入留验站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2、近14天内有其他有病例报告地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并且出现呼吸道症状、发热、畏寒、乏力、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者,作为重点风险人群筛查,由专业机构采样检测,采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居家隔离观察期间一旦发现病情变化应及时转送至定点医院治疗;

3、近14天内有其他有病例报告地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但无呼吸道症状、发热、畏寒、乏力、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者,一律采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从到迪庆当日开始计算),每天自行监测体温两次,坚持佩戴口罩,限制活动区域,杜绝接触外人,由所在单位和社区进行监测管理。

(二)、特殊对象的管理:

1.确诊病人治愈出院后,还需回家继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

2.密切接触者需要到留验站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集中隔离结束后还需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

(三)州外返乡人员的管理:

州外所有返乡人员(除需参与疫情处置的特殊工作人员外),在本州有固定住所的人员均需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没有固定住所的人员需到定点安置酒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费用自理)。

 

Q每天测体温是对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比较重要的一项检查,一天测几次体温、什么时候测比较合适?体温出现异常该如何处理?

A建议一天上、下午测2次体温,无需多次测量。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体温超过37.3℃,应立即报告相关社区或单位工作人员。

Q出现哪些症状需要就医?

A当出现可疑症状,比如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并且有疫情高发地区旅行病史、有疫情高发地区人员密切接触史或与疑似或者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史时,应及时就医。

Q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需要每天测体温,那家庭成员是否需要每天测?如果测,现在买不到体温计,体温计能否交叉使用?

A其他家庭成员每天也要测量体温,测量方法同隔离人员一样,体温计要分开使用。如果必须共用,就先要用75%的酒精浸泡10分钟后,其他家庭成员再使用。

Q定点安置酒店和留验站都有单独的房间和独立卫生间,那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应该怎么做?

A如果条件允许,最好的是一个人单独居住在一套房里,由其亲属提供日常生活保障。其次,是选择一套房内配有单独卫生间的独立房间居住。如不能满足上述条件,选择家里通风较好的房间单独居住,在保障日常生活的情况下,尽量减少共同居住人员。

Q如果没有房间带有单独的卫生间,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需与其他人共用卫生间时,需注意什么?

A应分时段使用,卫生间必须通风,对于没有窗户的卫生间,应打开排气扇。坐便器、冲水按钮等人体接触的物体表面,每天要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马桶冲水时必须盖上马桶盖。

Q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每天都生活在一起,是否可以一起就餐?餐具如何清洁消毒?

A在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情况下,被隔离人员与其他家庭成员不能共同就餐,要错时就餐。餐具消毒可采用至少煮沸15分钟或蒸20分钟。对于不耐热的餐具,清洗后可使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然后再用清水洗净。

Q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需要注意什么?

A所有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不能外出,也不能接待访客。在衣食住行方面:1、尽量在自己单独生活的房间内,减少与他人的接触。如果必须接触,应正确佩戴口罩,并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2、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应随时关门,所有房间都应该经常开窗通风;3、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个人用品,比如碗碟、水杯、餐具、毛巾、床上用品或其他物品必须与其他人分开,使用这些物品后,应彻底清洗,每日消毒。

Q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可以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那佩戴口罩有哪些原则?

A口罩的使用原则是不盲目使用,不过度防护。

1、健康人在空旷场所无其他人员时可不佩戴口罩,进入人员密集场所或密闭场所时需要佩戴口罩;

2、在非疫情高发区,建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在疫情高发区,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棉纱口罩的预防作用较低,一般情况下,不建议使用;

3、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

4、年龄极小的婴幼儿不能戴口罩,容易引起窒息。

Q使用后的口罩如何处理?

A1、健康人群佩戴后的口罩,没有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但4小时后口罩被分泌物弄湿或弄脏,防护性能降低,建议更换新的口罩,使用过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要求处理即可,处理完口罩后要清洗双手;

2、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密切接触者佩戴过的口罩,不可随意丢弃,应视作医疗废物,按照医疗废物的严格流程进行处理。

Q拿到外卖或快递,需要消毒吗?

A外卖和快递小哥每天在不同的社区间奔波,接触了很多人,因此有间接接触的风险,可以先将外卖和快递放在家门口,等小哥离开后,用酒精擦拭一下外包装袋再拿进家里,洗手以后再打开,包装盒按有关规定处理。

Q得过病了是不是不会再得?

A不一定!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完全研究清楚,也可能会有病毒变异的情况。在病好以后的疾病流行期间,还是需要注意勤洗手、戴口罩、多喝水、注意休息、不到人多的地方去凑热闹。

新型冠状病毒可防可控,主动关注官方及专业媒体平台,认真学习防控知识,积极践行防护技能,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不信谣、不传谣,不在个人社交圈发布未经官方审定的疫情信息。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