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抗疫情”提高追溯精确性 “云南健康码”实时掌握入滇人员健康状况 大数据助力精准防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5 11:16:35

    疫情防控以来,我省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研发“云南抗疫情”微信扫码小程序,应用“云南健康码”系统收集入滇人员健康状况,为疫情监测分析、精准防控救治、公共资源调配提供支撑,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2月11日“云南抗疫情”微信小程序上线以来,注册用户数已达1560余万人,扫码量达2.5亿人次,覆盖95万余个公共场所。如今在全省各地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社区、农村等公共场所,扫码进出制度得到严格执行,人员进出必须手机扫码才能通过。

    昆明市民张大爷每天进入新闻路篆新农贸市场买菜,进去和出来都会主动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他说:“扫码留下自己的活动轨迹,方便、科学,既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对社会负责。”

    2月20日,我省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省公安厅大数据专家组依托“云南抗疫情”微信小程序搜集到的数据信息,第一时间将确诊病例的手机号录入扫码系统,仅用30秒就筛选出204名可能与确诊病例有过接触的人员名单。

    程序研发带头人、省公安厅大数据专家组组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刘跃文表示,翻看记录本等传统手段,不但工作量大,而且容易漏掉信息,给防控工作造成严重滞后性。“扫码录入信息,让计算机、大数据来帮我们找人,不但快,而且准。”刘跃文说,追溯过程只需30秒,还能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联系可能被感染者,提醒对方居家隔离观察或者到医院检查。

随着扫码程序的广泛推广使用,该系统的承载能力也受到挑战。刘跃文介绍,高峰期系统每分钟会接收到4万次扫码请求,要承载这么大的数据量,就需要对整个系统进行优化和改进。同时,为确保每一条数据都不会被泄露,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也在不断努力,通过各种措施保证数据绝对安全。刘跃文表示,该程序采集的信息仅用于疫情防控,等疫情结束,将在严格公证下公开销毁。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疫情防控出现识别难、准入难等问题。我省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破解该瓶颈,于2月22日正式上线“云南健康码”系统,所有入滇人员需扫码申报健康信息。

    拟入滇人员申报个人健康信息后,系统会生成云南健康码(红、黄、绿三色),相关部门将根据系统信息实时精准掌握入滇人员总体健康状况,对潜在风险人群(红、黄码人群)进一步核查,并按相关规定采取分类防控。

    健康码系统操作简单、方便易行,“线上+线下”“人防+技防”并进,有利于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减轻了基层审核的工作压力,提高了日常排查效率,受到广泛好评。

    扫扫二维码、申领健康码……应用大数据开展精准防控,数字云南建设成果正助力社会治理效能提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支撑。(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