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将继续推进劳动力转移 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0 15:18:41


会议现场 记者 李海球 摄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3月9日,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全省人社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再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就抓好人社行业扶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榆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会议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据介绍,春节以来,全省人社系统全覆盖摸底排查,全方位援企稳岗,全链条跟进保障,全时段指挥调度,全过程跟踪问效,稳就业特别是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工作取得成效。截至3月8日,全省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856.9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0.93万人。


会议现场 记者 李海球 摄

会议要求,要扭住劳动力转移这个重中之重,做到应转尽转,推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是最重要、最快捷、最稳定的脱贫渠道,要突出“防松”“补弱”促转移,突出“查漏”“挖潜”保岗位,突出“复产”“扩容”抓帮扶,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致富”的贫困劳动力,要依托就业扶贫车间、乡村公益性岗位抓好帮扶就业工作,多渠道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10万人以上。要盯紧技能培训这个立业之本,做到应培尽培,聚焦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0万人次的目标,扎实推进技能扶贫,让贫困群众有技能、可就业、能致富。要用好社保扶贫这个保底之策,做到应保尽保,实现“3个100%”的目标。要积极推进贫困劳动力参加失业保险,确保深度贫困县失业保险金按最低工资标准的90%发放、参保企业稳岗返还按企业及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60%发放。要抓实人才扶贫这个动力之源,做到应扶尽扶,解决好“数量缺”“效率低”“留住难”等问题,真正为人才提供干事创业、施展拳脚的平台。

会议强调,人社系统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开展“决战决胜百日总攻坚”的要求,以“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党组织共建”三推进为主抓手,强化党的领导、凝聚“一条心”,紧扣职能职责、统筹“一盘棋”,发挥模范作用、立起“一面旗”,跟踪督查问效、用好“一把尺”,做到形势实时分析、数据动态监测、工作统筹推进、督促指导有力、矛盾协调及时,以实际行动“同时间赛跑”,用工作成效“展现组织力量”。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聚焦人社行业扶贫18项“清零行动”,强力推进督导检查工作。要采取定向与随机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直接沉到基层、直接进村入户、直接到项目点、直接到主责部门,下沉一线,全程督、现场导,集中力量推进挂牌督战。要发挥好省厅16个督战小分队、23名处级干部“特派员”和各州(市)、县(市、区)督战队伍作用,确保人社行业扶贫各项责任落实到位、政策落实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