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产业发展不断提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泰君 发布时间:2020-03-11 09:13:32

迪庆是云南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也是国家确定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近年来,迪庆州坚持“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的发展战略,围绕产业布局,积极破解产业发展难题,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发展不断提速。

文化旅游有序发展。2019年12月,迪庆香格里拉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60万人次大关,再次创下历史新高,成为全国19个高高原机场、17个藏区机场中第二大空港。近年来,迪庆州积极推动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虎跳峡、白水台等景点景区提质升级有序推进,独克宗月光城特色小镇建设步伐加快。“一部手机游云南”的内容不断完善和丰富,共建成观景台18个,新开通迪庆到广州、迪庆到深圳航线,机场旅客吞吐量预计达62 万人次。预计,2019年,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2200万人次。

特色农业稳步发展。每年秋季,在香格里拉虎跳峡镇红旗村广袤的田野上,勤劳的高原群众丰收着藜麦。香格里拉市鑫康威生物科技责任有限公司从2016年开始在香格里拉市引进藜麦种植,并在国家商标局注册了“藜麦香”品牌,采用公司+农户的形式带动藏民种植,统一供种,统一回收产品外销。2018年,藜麦种植面积达1万亩,平均亩产达200公斤,亩均收入3300元,比传统高原农作物亩均增收1000元至1500元。藜麦种植为群众探索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自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以来,迪庆州以“七大”优势特色产业为依托,突出“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培育工作,更加重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参与和带动,加快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2019年,投入产业发展资金8亿元,完成中药材种植8.58万亩、蔬菜种植3.39万亩、葡萄种植1760亩、食用菌种植2396亩、青稞藜麦种植3.83万亩、新建或改造木本油料和经济林果基地8.34万亩,特色畜禽产业完成养殖肉牛2.2万头、猪10.3万头、鸡125万羽、蜂10590箱。积极扶持发展带贫专业合作社288个,发展扶贫车间50个。

工业经济较快发展。2019年,迪庆州继续坚持开放型、创新型、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的产业发展方向,打好工业经济攻坚战。强力推进工业企业集群化发展,菁口工业园区、木碧湾工业园区、拖枝工业园区等加快建设步伐。引导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乌弄龙电站、里底电站投产运行,普朗铜矿、昆钢水泥等重点企业生产稳定。预计,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