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西汤堆的桃花和黑陶炖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张雪杉/文 永基卓玛 张国华/图 发布时间:2020-03-19 10:22:12



汤堆村的桃花。


在高原横断山区,转过一道弯,眼前就会豁然开朗,另具一番风光;翻过一座山,只觉得峰回路转,别有一个世界。

高原的美目不暇接。有高山大河的雄壮,也有田园风光的恬静;有雪山湖泊的圣洁,也有草原花海的灵秀。特殊的地理条件造就了高原的万千风光,形成了“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

从河谷到雪山,随着海拔的变化,各种植被根据自己的习性有序分布,针叶林、阔叶林,灌木、乔木,常绿的、落叶的,错落有致,山水交融,自然和谐。大山大河造就了不同的气候,也制约了交通,从而使每个地方的生活方式、风俗习惯也是大同小异,甚至隔了一座山或一条河,连语言都有所不同。但也是这种横断山区“大杂居,小聚居”的特殊生存环境,孕育了香格里拉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和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

尼西乡汤堆村位于香格里拉市西北端,距离香格里拉市约有半个小时的车程。214国道改扩建以前,这条路弯多道窄,行路多艰。如今改造成二级路面,出行便捷了不少,也带动了周边的发展,打通了山村与外界的连接。

汤堆村坐落在两山之间的一个山谷里,村落顺山谷而建,山上植被常年葱郁,生产方式以半耕半牧为主。当然,这种生产生活方式只是汤堆的一部分。汤堆村有闻名遐迩的国家级非遗项目——黑陶制作工艺,相传这种工艺已经有近千年的历史。过去,这里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汤堆村的手工黑陶跟随马帮销往藏区各地。在迪庆,很多家庭一定少不了几个黑陶火锅、茶罐。如今,随着交通、信息的日新月异,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尼西黑陶已经走向了世界。

尼西乡产一种独一无二的鸡,俗称尼西鸡,藏语称为茸巴夏。这种鸡体型轻小、肉质鲜美,已获“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荣誉。尼西还产一种辣椒,当地人叫龙巴辣。成熟的龙巴辣,通体澄黄,看上去就让人垂涎欲滴。

尼西黑陶炖尼西鸡是绝配,龙巴辣与尼西鸡是天作之合。随着《舌尖上的中国》“厨房里的秘密”播出后,更是让这道美食声名远播,很多人不远千里,只为品尝一口这道原生态美味。

汤堆村也是我回老家的必经之路,虽说只有两个小时的车程,但有时我还是选择在路边餐厅吃顿尼西鸡,不为别的,只为一种乐山乐水的情怀。人生路上,我们奔波忙碌,甚至不曾在意过一朵花的绽放,不曾用心感受过每一次日出日落的绚丽与凄美。有时你总得停一停,抛开是非,放下名利。

夏天,临窗而坐,热情的店家会送上一碗可口的酸奶,这不仅是这顿饭的增值部分,也是追求生活附加值的一种体现。远山满目苍翠,山谷里的村庄笼罩在烟雨里,如诗似画,轻轻地敲打着你经年的疲惫。冬天,外面寒风呼啸、雪花翻飞,店里炉火正旺、温暖如春。土陶里的鸡汤热气腾腾,烧糊的龙巴辣揉碎后放进浓浓的鸡汤里,就着水炒洋芋和藏香琵琶肉,吃得人浑身冒汗,让人满足的不只是味蕾的享受,还有这尘世的温情和半日的闲暇。

我特别钟情那些开花的果树,从小看惯了那些果树在四季的轮转间抽枝发芽、开花挂果,能清楚地辨别每一种花,每一个果。高原的桃花比常见的桃花稍大,色泽也要淡一点,有点像杏花,那是高原春天最优雅的素颜。江边的桃花则要小巧一些,花瓣上隐隐透着胭脂红,那是江边春天最俏丽的笑颜。相传,汤堆村的桃树是以前赶马人丢下的桃胡长成的,路边村口,山野河岸到处都是。有的桃树历史悠久,经过岁月的磨砺,风雨的洗礼,早已枝繁叶茂,苍劲有力,见证着人间的沧桑变化;有的桃树聘婷优雅,犹如超然脱俗的女子,有的气宇轩昂,仿佛玉树临风的男儿,诉说着四季的风雨轮回。

高原的春天总是姗姗来迟,每年清明回家,翻过次布腊卡垭口时,一路的桃花正开得旺盛,而彼时老家的桃花已经凋谢。这高天厚土延长了我们的春天,这是大自然额外的恩赐。那一树的花开,尽情地释放,优雅地舒展,让那些古老的山村生动起来。那些山野里的桃花,不管有没有人驻足,有没有人喜欢,它们都会迎风怒放,为这荒芜添一抹色彩,与那漫长的寒冷作一个了断。也许寂寞生来就烙在它的脉络里,宠辱不惊,去留无意,如果这些美丽的生命曾感动了你,请认真生活,用心去爱。

以前,坐班车回家,手机还没有摄像功能,路边的繁华从眼前一闪而过,心里总有一些遗憾。不管你是赞美还是感慨,这花开了又落,重复着年年岁岁相似的轮回。如今每次经过那里,总会在桃花盛开的村口停留一会儿,拍很多照片,让那些美丽定格在手机相册里,然后又在朋友圈炫耀感慨一番。

寒假的时候送女儿回老家,经过汤堆村时,她还清楚地记得,我们曾在那些满树的桃花下拍照。如今,光秃秃的树上没有一片树叶,桃花也不见了踪影。一树的花开了又谢,叶绿了又落,一花一叶都归了尘埃,无数次消失在深幽的岁月里。我告诉女儿这就是一刻不停的光阴,这就是时间刻下的痕迹,这就是岁月深处的乡愁。


黑陶炖鸡。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