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700多名机关工作人员驻村抓“千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富全 央金拉姆 鲁茸追玛 发布时间:2020-03-19 14:45:34

香格里拉网讯 进入3月以来,作为我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维西县按照州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紧扣“党建引领进基层抓稳定战疫情保脱贫促发展(千促)”活动主题,一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推进的战役全面打响。

“我们开展‘千促’活动始终紧扣主题,聚焦全县当前工作重点和任务,活动的最终目的是帮老百姓多做好事、多做实事。”维西县政法委副书记谢建红说。

2月26日,全州 “党建引领进基层抓稳定战疫情保脱贫促发展(千促)”活动动员会召开,会议要求,全州上下要进一步聚焦当前工作重点和任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推动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落实。

自我州“千促”活动启动以来,维西县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按照“每一个贫困村都有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目标要求,全县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82支,选派第一书记82名,驻村工作队队长82名,任命10名乡镇工作队长,共有727名挂包干部带头奔赴全县各村组,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六个精准”中“因村派人精准”的工作要求,立足实际与广大群众同甘共苦,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活动中,727名工作队员围绕2020年脱贫出列的目标导向、以“督”促“战”,紧紧围绕脱贫标准和达标要求,始终把巩固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该县严格落实常委包乡、领导包村、部门挂村、干部帮户脱贫攻坚责任机制,工作队员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加快补齐工作短板;围绕贫困村、贫困户脱贫退出标准,在脱贫攻坚抓全、抓精、抓细上下足“绣花”功夫,继续抓好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自“千促”活动开展以来,对基层工作队来说,他们既是“千促”工作队,同时也是扶贫工作队。“我们分内业外业两个组开展工作,内业组负责村档、户档资料的完善等工作,外业组负责疫情防控、脱贫政策宣传等工作。重点做了‘明白人’‘领路人’的培训和‘四美’创建工作,力争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更好。”叶枝镇同乐村的工作队员罗娟说。

结合“千促”活动,广大工作队按照要求全力整合脱贫攻坚各类资源要素,进一步聚焦脱贫领域存在的未脱贫人口、监测户、边缘户、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后续产业就业及迁出地旧房拆除复垦复绿等问题,采取非常规措施,开展挂牌督战,力争2020年上半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下半年全面巩固脱贫成果,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产业和就业带来的影响,工作队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产业就业工作,确保群众有收入。2月底以来,该县农民工已顺利分批赴广东返岗就业。在“千促”工作队员的积极配合下,该县对所有建档立卡户及边缘户进行摸排,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边缘户2020年产业发展及就业意愿,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切实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培训和就业等工作。

“千促”期间,广大工作队始终把狠抓综治维稳,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维护民族团结等工作放在尤其重要的位置。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4件。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