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战“疫”时期的外交:中国的承诺与践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0 10:30:29

   “要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加强全球疫情变化分析预测,完善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加强同有关国家在疫情防控上的交流合作,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3月18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

  这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努力加强同国际社会的合作,国家主席习近平更是开启了战“疫”时期不寻常的外交行动。

  (一)会见会谈

  1月以来,习近平先后与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柬埔寨首相洪森、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会见会谈。“患难见真情”,习近平对远道而来的朋友表示了感谢,并开诚布公地介绍了中国在疫情防控上的举措和进展。

  (二)应约通话

  1月以来,习近平已18次同各国和国际组织领导人通电话。如此密集的“电话外交”,前所未有。在与各方的沟通交流中,习近平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三点信息,一是表达感谢。疫情发生后,这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给予中方宝贵的理解和支持,习近平向各方表示感谢。二是传递信心。一方面,习近平始终强调,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采取了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另一方面,习近平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三是展现担当。习近平在电话中强调,中国将继续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战胜疫情。

  (三)致慰问电

  在韩国、伊朗、意大利、欧盟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习近平分别向三国和欧盟领导人致慰问电。习近平在慰问电中强调,中方愿同各方携手合作,早日共同战胜疫情。

  (四)致函回信

  2月,习近平致函中非合作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祝贺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并感谢他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来函慰问,强调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给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回信,感谢他和盖茨基金会对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支持,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协调、共同抗击疫情。

  (五)大国担当

  从2013年的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到2015年的纽约联合国总部,再到2017年的瑞士达沃斯、日内瓦……习近平向世界阐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疫情无国界。危机面前,人类更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国政府已向巴基斯坦、老挝、泰国、伊朗、韩国、日本等国和非盟交付了医疗防护物资援助,向世卫组织提供2000万美元捐款,已宣布对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希腊、塞尔维亚、欧盟、柬埔寨、菲律宾、埃及、南非、伊拉克、埃塞俄比亚、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古巴、智利等几十个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物资援助,并支持友好国家在中国市场采购医疗物资。

  除中央政府层面外,中国地方政府、企业、民间机构也行动起来,积极向有关国家提供捐赠。

  此外,中方还通过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国派遣医疗专家组、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视频会议等方式,对外分享中方诊疗和防控经验。(记者 王政淇 王潇潇 于子青)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