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扶贫供应链助力 云南38吨4800份爱心蔬菜包“飞”向全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7 10:03:05

爱心蔬菜包“飞”向全国。供图

  受疫情影响,农产品大县云南武定县的多种类、品质好的蔬菜一度滞销,让菜农一筹莫展。但随着电商扶贫供应链的加入,这一问题得以解决。就在几天前,4800余份当地“爱心蔬菜包”坐上飞机发往全国十个城市。

  3月16日,由招商银行、武定县委县人民政府、武定县农业局、共青团武定县委、楚雄顺丰速运以及武定县130余农户共同参与的爱心蔬菜包送全国活动顺利发车,该项目从规划到发车历时7天。发往全国的蔬菜包中含有12种蔬菜,包括土豆、胡萝卜、大蒜、姜以及莲花白、娃娃菜、香菇和青辣椒、茄子等,总量38吨,使用这一模式,能满足顾客一站式购买多种蔬菜的需求,未来还将把武定更多农产品送往全国各地。

  云南武定永银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是云南省重点龙头企业,拥有分拣包装经验,这也是他们第一次收到数量如此巨大的订单。该公司迅速成立工作小组梳理了从蔬菜品种、采购、包装、储存、运输的每一道工序。最先行动起来的是调研组,他们进入武定县各乡镇,调研县域内菜品的存量,种类,每种蔬菜的保质期,供货的菜农等众多问题,最终确定12种蔬菜进入蔬菜包。

爱心蔬菜包“飞”向全国。供图

  确定了蔬菜类型,项目组通过村委会,发动各电商站点寻找蔬菜资源。这时候的各乡镇“一乡一品”发挥了作用,先后在武定县白路、田心、东坡、狮山镇等筹集到38吨各类蔬菜,再分门别类进行储存。将土豆、胡萝卜、大蒜、姜等常温下易于存放的蔬菜正常入库,莲花白、娃娃菜、香菇等易损菜品则放入了冷库集中存放,另外还有青辣椒和茄子两类菜品数量很大,联系好农户以后,将每天需要的量送到物流分拨中心,分类规整,解决蔬菜储存问题。

  为了能让蔬菜在配送过程中不受影响,项目组将蔬菜用泡沫箱装好以后放在不同温度、不同路面进行试验,在同样的配送价格下,比较物流的运输速度,还通过建立精准数据库,对物流途中蔬菜的损耗进行评估,最终把预期,效果及损耗等评估到最精确,将风险降到最低。

  在项目组综合评估后,确定了顺丰速运作为此次蔬菜包的物流承运方,让这些农产品能在3天内送抵全国各地。为了提高蔬菜包的包装工序,项目组将工作人员分为称重组、打包组、蔬菜包装箱组、冰袋小组等若干小组,各司其职开展包装。随后利用流水线进行任务分解:净菜组将每种蔬菜在仓库里清理干净装盘,交给称重组,再传递给保鲜膜包装组。单品包装好以后直接放到周转筐或者托盘上,确定专门人员将蔬菜直接送到装箱组。12种蔬菜经历12道工序,从入场时的泡沫箱,再到末端的蔬菜包,效率得到极大提高,过去每天只能包装78箱,如今变成了每天1600箱,效率提高了20多倍。

  随着包裹陆续送到顾客手上,这次爱心蔬菜包送全国项目告一段落,在电商扶贫供应链的加入下,38吨、4800个订单得以快速高效送达,也为将来武定等农产品大县完善线上销售、拓宽农产思路提供了可靠保障。(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