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减房租、延社保,云南助企减压促复工复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7 10:33:30

    突发的疫情,让中小微企业发展受到巨大冲击。为支持和帮助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云南各地采取降利率、减房租、缓交社保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减轻压力,加紧复工复产,早日走出困境。

    “500万元贷款,5天就拿到,利率才3.05%。这真是及时雨啊,不仅解决了公司燃眉之急,还降低了成本。”普洱淞茂滇草六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从建行普洱市分行获得贷款后激动地说,他们公司主要从事中成药研制和销售,正筹资扩大规模,银行仅5个工作日就完成资料收集、评级、授信、审批和放款。

    线上实时审批,线下快速办理。建行云南省分行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小微企业贷款优先受理,对有复工复产需求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实行利率优惠,信用贷款年利率不超过4.5025%。截至3月24日,该行疫情期间已为4200多家小微企业提供贷款逾14亿元。

    人行昆明中心支行副行长经纬说,对因疫情影响导致资金困难的中小企业,他们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按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下浮10%以上,鼓励实行差异化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各家银行纷纷行动起来,国家扶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政策正加速落地。

    曲靖市麒麟区金利花园酒店在纳税申报时,把应享受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免税的收入按征税进行了申报,税务部门系统监控发现后,立即联系酒店更正,并退还税款2815.29元。“退回的钱虽然金额不大,但特别暖心。”金利花园酒店财务人员说。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云南省税务部门持续通过官方网站、微信、短信等多种方式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信息,就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进行指导。

    利息降了,税也少了,房租怎么办?免1个月,免2个月,免3个月……多个园区主动提出为中小企业减免房租和物业费。

    西双版纳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为园区孵化的68家企业减免3个月房租和相关服务费,总计逾60万元。同时,园区还采购了5000多只防护口罩和900多升消毒酒精、消毒液,以及测温仪、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免费发放给企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云南创新生物产业孵化器向所有企业减免2月份房租和物管费,60余家企业共减免45万元。玉溪无量恒通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对下辖两个园区的小微企业分别减免房租211万元和59万元,部分企业复工复产后,又对48家微型企业再减免两个月综合服务管理费。

    “我们公司没有贷款没有房租,但我们同样也享受到政策红利。不久前公司接到通知,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将给我们最长5个月的减半征收。”云南天士力三七药业有限公司综合部负责人赵萍说。

    记者了解到,云南省医疗保障局等部门近日下发通知,对参保企业的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行最长5个月的减半征收,减征不影响参保人医保待遇享受。减征后企业短期内交医保费仍有困难的,还给予最长6个月的缓缴。(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