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谨防食用野菜野果中毒的预警公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30 10:21:03

迪庆州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

谨防食用野菜野果中毒的预警公告  


      春季,各种野菜常成为餐桌上的美食,但食用野菜不当,极易出现中毒现象,重者将危及生命安全。为预防和减少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迪庆州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迪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发布以下预警公告:   

一、不采摘、不食用自己不熟悉、难以辨别或来源不明的野菜、野果。

    二、野菜、野果难以满足人体所有的营养需求,应注重食物多样性和膳食平衡,不宜多吃。

三、野菜生长环境不确定,不宜生食。在环境污染区生长的野菜野果易吸附有毒物质,易受农药、重金属、虫卵及其他有害物质污染。不采摘、不食用生长环境受污染区、公路周边的野菜野果。   

四、餐饮经营单位要严把野菜采购关,严格加工程序,确保消费者食用安全。广大消费者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尽量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度好、环境整洁餐饮单位用餐。

  五、各类学校食堂、集体食堂、婚丧宴请和大型会议等群体聚餐禁止加工烹饪食用野菜,防止引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  

六、野菜生产经营者应严把原料关,原辅料、成品贮藏、加工、烹调等工艺要符合相关食品安全标准,生产的野菜应检验合格后,方能出厂销售。   

七、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学生食品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学生安全保护意识,严防误食马桑果等毒性野果中毒事件发生。

  八、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宣传方式,广泛普及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增强人民群众防范能力和水平。   

九、要加强应急防范措施,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督促各医疗机构做好野菜、野果中毒应急救治工作,按规定做好疑似食物中毒、食源性疾病的报告和监测工作。

  十、如食用野菜野果发生食物中毒要及时就医,保存好相应证据。对涉及到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可以拨打12315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  

 

迪庆州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迪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3月26日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