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好非常时期的教育教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马建军 发布时间:2020-04-02 10:05:07

    当前,为主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州各地中小学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全州各地中小学校在教育主管部门的统筹安排下正积极开展线上授课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这特殊时期,全州广大教师以特殊方式勇于担当人民教师的使命。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师生创新网络教学,达到教学相长,体现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爱岗敬业、立德树人、教真育爱的高尚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教育部门承担着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创新的使命。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州广大教师既要自觉增强立德树人的荣誉感和教书育人的责任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斗争,保障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要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保障教育教学质量,做到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既要明确当前线上教学“教什么”和“怎么教”,又要不断探索开学后课堂教学与线上教育的有机结合,切实保证教学质量。全州广大教师通过“互联网+教学”方式,传播知识、传播思想,坚守学高为师、行为世范的教育初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而默默奉献着。

    网络教学育人才,教师教真育爱,学生成长成才,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积极向好态势,有效检验了各级学校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各中小学校教师主动加强学习,更新网络教学知识,拓宽教学视野,在各种教学中各显神通,可谓“创意网课”层出不穷,“十八般武艺”轮番上演,“主播老师”频频涌现。在授课中还关心学生生活,指导学生锻炼,开导学生心理,做到教真育爱,温情不减。通过老师们的精彩讲解,一节节有温度的课经过网络终端输送到了各地。

    居家学习的学生更应该增强自律,努力学习,调整心态,主动适应网络在线教学模式,增强自主学习能力,加强师生交流互动频次,掌握理解和提高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学生家长尤其是初中小学阶段的学生家长应负起监督学生认真听课、按时完成作业的责任,要有为学校、为老师分忧的思想,要有为子女负责的态度,应充分理解和支持学校、老师的教学。在此期间,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应形成合力,共同维护和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这样才能使学习取得很好的效果,网络教育教学得以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